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连云港市 > 正文
连云港灌云县图河镇:冬训送“党音”,“理清”情意重
2023-04-12 16:14:00  来源:连云港灌云县图河镇

党员冬训是一项既能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促其践行初心使命,又能加深党员、群众鱼水情谊的实践性活动。党员冬训开展以来,图河镇党委积极谋划,全面部署,建立“新‘图’说”理论宣讲品牌,围绕“一村一品”突出差异特色,引导党员宣讲成员结合村情村貌及自身工作经历,进行惠民政策举措专项宣讲活动,有序推进理论宣讲“六进”工作,将理论宣讲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园区企业等充满人气的基层一线,通过这一把“金钥匙”,打开群众心门,实现“党的声音进万家”,让党员冬训工作真正在群众的认可中开花结果。

专业的宣讲队伍,让党员冬训“沉下去”,做好党音的“传声筒”。以就近便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道德讲堂为主要宣传阵地,通过动员会、推广会,大力度的宣传动员,广泛吸纳、严格选拔热爱乡土的党员、村干部、退休教师、志愿者、网格员等不同群体成员,持续扩充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同时,根据宣讲员的职业、年龄、专业等特点,成立“党史宣讲团”“惠政宣讲团”等不同的宣讲队伍,做到专员专干,分工明晰。建立“传帮带”的工作机制,通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乡贤能人等引导示范,逐步提升宣讲团成员的综合素养。此外,针对不同的宣讲队伍开展“实景党课”、“理论提升”“百姓语言”等专业性培训,使宣讲团成员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又具有亲近感的服务态度、接地气的农村语言,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创新的宣讲方式,让党员冬训“活起来”,做好党音的“扬声器”。以“新‘图’说”为特色宣讲品牌为载体,围绕图河产业发展、环境生态、乡风民俗、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新”与“旧”对比,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为民”执政理念,更加坚定党的领导。为增加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图河镇推进“1+N”理论宣讲模式,在理论宣讲中融入全民阅读、文化演出、知识竞赛、观看影片等充满趣味性的活动方式,祛除只讲理的枯燥味,既保持理宣的严肃性,又不失灵活性,讲得清理,传得了乐。为提升理论宣传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图河镇机关、各村支部将线上的微信群、朋友圈、党群服务中心的LED屏等都作为宣讲的重要工具,形成“立体式传播”氛围,让党的声音沿着网络路线传到群众耳畔,让鲜艳的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丰富的宣讲内容,让党员冬训“实起来”,做好党音的“扩音器”。图河镇在理论宣讲的内容上做了精细化、全面化的选择,既包括理论思想的武装,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尤其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包括生活实践的指导,开展政策措施类宣传活动,包含乡村振兴政策、产业发展政策、土地流转政策、农业惠民措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等等,推动了政策措施的切实落实。此外,还开展了关于法律知识、村规民约普及、移风易俗、扫黄打非、网络文化等常态化主题实践活动,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民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四德”建设,真正做到宣讲内容紧贴农业生产、农村生态、农民生活,做到群众“点单”、“按需派送”,“按时送达”。

“下一步,图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会将新‘图’说理论宣讲品牌作为重要的、长期性的文明实践项目去开展,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新‘图’说去说出心中的图河愿景,说出眼中的图河变化,说出肩上的图河建设责任,凝心聚力去绘就图河新‘图’景”。图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表示。

来源:连云港灌云县图河镇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