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连云港市 > 正文
连云港灌南新安镇:打造“向新讲堂”助推党员冬训走新更走“心”
2023-04-11 16:34:00  来源:连云港灌南新安镇

为进一步推进党员冬训工作讲细讲实讲透彻、出彩出新出成果,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开设党员冬训“向新讲堂”,围绕“向新、明星、走心、创新、民心”五大举措,让党的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推动党员冬训走新更走“心”。

宣讲阵地叫“向新”。新安镇依托33个村社党员冬训阵地,结合各村(社区)自身特色,如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旅游乡村、特色田园项目村等主题,建立“一村一品”理论宣讲课堂,打造各具特色、内涵丰富的“向新讲堂”,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宣讲队伍有明星。组建一支由镇村干部、学校老师、先进典型、百姓名嘴等构成的“向新明星”志愿宣讲队伍,深入全镇33个村(社区)巡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先进典型故事等。制定考核激励措施,针对宣讲内容进行星级评定。目前,已从宣讲队伍中选出33名党员群众认可的“宣讲明星”。

宣讲内容重走心。紧盯“百姓关切”这一重点,设置专题宣讲“菜单”,既制作面向大众的“大厨菜谱”,又根据多样化需求形成“小灶菜单”。比如为大家解读医保改革政策、反对高价彩礼,厚葬薄葬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等。由社区党员群众进行“点餐”式选课,志愿宣讲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送学活动,让冬训活动走进群众内心。

宣讲方式讲创新。通过“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在宣讲活动中,将党的理论用通俗的语言铺陈开来,通过“微视频”“微宣讲”把理论“融化”在身边的故事里。结合专题党课、党员固定学习日等,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到县内外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活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排了诗歌、朗诵、快板、舞蹈等作品,开展“文艺+理论”主题巡演,让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宣讲效果得民心。冬训开展以来,新安镇采取“点单+送学”双向互动,并结合百姓选择认定的星级最优课程,将充满热情的宣讲盛宴送给党员群众,这样既能激发宣讲员的积极主动性,又能够在每一次的交流选择中摸清群众所想所忧所盼,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极大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目前,通过“实地观摩+宣讲”,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主题,开展庭院式“微宣讲”活动126场,参与群众达4800余人次,真正将“向新”好声音传到寻常百姓家。

作者单位:灌南县新安镇人民政府

作者姓名:吴敏敏

来源:连云港灌南新安镇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