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冬训微感悟 > 正文
宣讲有“温情” 走实更走心
2024-03-27 14:17:00  作者:汤晓丹  来源:宿迁市沭阳县潼阳镇

近日,在听完单位组织的关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一堂冬训理论宣讲课后,感触颇深,印象中枯燥无味的课堂变得生机勃勃,大家都在认真听,精彩处爆发出阵阵掌声,理论宣讲解释疑惑、凝神聚气的作用得到了发挥。理论宣讲作为强化党员理论学习的重要一环,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若能从宣讲的内容、方式以及宣讲者的情感上“精雕细琢”,上一堂有“温情”的理论宣讲课,必将精彩不断,更好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内容上“可亲可近”,彰显理论“温度”。面向基层人民群众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要坚持“内容为王”,通过群众身边的“小故事”阐述国家发展的“大道理”,让鲜活的思想可亲可近,更有深度与温度。在2023—2024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5个专题中,要学的内容有很多,如同样是《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这篇学习材料,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地区,党员群众有不同的感受,宣讲时不可能面面俱到,需要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通过可亲可近的事例,析事明理、解疑释惑,真正让党员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鲜活思想在基层的实情、故乡的泥土中落地生根。

方式上“灵活生动”,力求引人入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切实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要让理论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既要有生动的语言,也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 ,把我们“想说的”与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做到引人入胜。在学的方式上,可采取“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式”“对话式”“文艺式”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让基层党员和广大群众可亲、可近,愿意听、喜欢听,进而了解国内外发展大势,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情感上“情真意切”,引发听众共鸣。在文学中,共鸣是读者阅读过程中与文本产生心灵共振与感应的情形,是鉴赏过程中情感、想象等多种心理功能达到最强烈程度的表现。理论学习中,引发受众共鸣同样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源于实践,与普通党员、群众具有天生的感情基础,作为理论工作者,激发思想共鸣,汇聚精神力量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要对党的理论具有浓厚的感情,让大家觉得宣讲者的心是热乎乎的,讲的内容也是热乎乎的。要善于从党员、群众身边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典型事例入手,通过鲜活的事例、精辟的概括、生动的讲解,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感人,更易理解。

来源:宿迁市沭阳县潼阳镇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