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镇江丹阳市皇塘镇后亭村:创新“冬训+”模式 将触角伸到基层末梢
2024-03-25 15:54:00  作者:朱晓妍  来源:丹阳皇塘镇

自2023—2024年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丹阳市皇塘镇后亭村结合实际探索党员冬训新模式,通过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广接地气的“冬训+三大课堂”,切实将冬训成果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干劲的自觉行动,推动冬训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融入百姓日常。

冬训+理论课堂,精准发力夯实思想根基

为进一步凝聚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共识,确保党员在冬训过程中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后亭村结合“五事联动”,开展“书记送党课”“基层党员冬训课堂”等,邀请党校老师、离退休老干部为广大基层党员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专题讲解、微感悟交流分享等学习活动6场,帮助广大党员更好地理解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同时为了保障冬训理论学习的参与率与覆盖面,后亭村组织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理论小分队”,积极开展“送学上门”“红色赠书”服务活动,为年老体弱党员送上“精神大餐”与“流动微党课”,确保党员冬训不缺课、不漏学、不掉队。

冬训+实景课堂,对标先进强化经验技能

“草菇肉质厚、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暑,补益气血等功效。我们的种植培育技术主要是利用公司鹿茸菇生产后的菇渣,加上稻草经过堆制发酵......。”3月13日,在后亭村江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前,新农人姜雅正在给基层党员群众讲解草菇的种植技术及要点。

 

为了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员冬训的实效性,后亭村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开展的“新农人实用技能培训”微巡讲活动,邀请农技专家、种养大户、本村新农人等农技专业人才,在大棚里、在车间里、在田埂旁,有针对性地现场开展农作物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知识培训3场,以“沉浸式”体验提升农民朋友的理论基础和经验技能。

“党员冬训年年训,推陈出新很重要。”后亭村党委书记马亚平表示,除了传统的“坐着听”的理论宣讲,冬训也要有点新形式,可以开展“站着聊”的实景课堂,群众想听理论,我们就送理论微党课,群众想学技术,我们就送技术微巡讲,让学习真正走进群众生活里,讲进老百姓心窝里。

冬训+文明课堂,倡导文明弘扬时代新风

后亭村党委始终将“实干笃行”作为党员冬训的核心要求,把冬训与为民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组织开展老年人联谊运动会、党员干部新春读书分享会、文明银行积分制等各类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充盈了广大党员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切实把冬训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成果。

同时充分发挥后亭村“社会爱心妈妈团”的品牌效应与示范作用,组织开展“一起过大年 把爱带回家”主题活动,为全镇11个村困难儿童代表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社会大家庭的关爱;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向广大妇女群众宣传《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积极引导妇女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组织巾帼志愿者走进皇塘敬老院,用自己的陪伴与努力给老人带去喜悦、幸福和满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雷锋精神,使党员冬训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来源:丹阳皇塘镇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