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扬州高邮市周山镇:坚持“四个聚力” 打造“四化课堂” 让党员干部冬训有声有色
2024-03-19 14:22:00  来源:扬州高邮市周山镇

党员干部冬训是基层党员每年的“必修课”,是筑牢精神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的“加油站”。自今年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周山镇坚持“四个聚力”,打造“四化课堂”,将理论学习与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实事、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党员冬训落地见效,让党员干部冬训有声有色。

聚力思想领航,“理论学课堂”强化。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员冬训的必修课,邀请专家学者及冬训结对共建单位分管负责人现场授课,搭建线下学习阵地,通过冬训开班第一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微明课堂、冬训微课等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6次。编印周山镇2023-2024年度党员干部冬训资料汇编及学习手册,选择“小切口”开展学习宣讲、交流研讨活动,组织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撰写冬训学习心得体会“微感悟”。打造红色研学礼包,开展流动党员、老党员同训工作,将冬训学习手册及时发放到位,对于流动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开展送学上门、快递上门,确保党员冬训不落一人。

聚力同学共研,“指尖云课堂”深化。在公众号开辟“指尖课堂 振‘心’强音”冬训专栏,转发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及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并及时在工作群中转发、学习,组织线上“云学习”,累计发布理论学习动态8篇,理论学习文章50余篇。打造红色振“心”冬训研学路线,发挥“线上+”辐射优势,由镇青年党员干部参与研学点位介绍视频录制,制成H5动画,实现“掌上研学”。开辟周山烈士纪念馆线上数字馆,参观者通过指尖轻触即可体验全真画面与专题讲解,感受先烈“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担当与和平年代不负人民的无私奉献。拍摄线上精品微党课视频7条,在“红色周山”抖音、视频号等发布“年轻干部讲金句”系列微视频5条,冬训微感悟5篇,进一步打响“红色振心”冬训品牌。

聚力乡村振兴,“脚力行课堂”内化。开展周山镇年轻干部微党课宣讲活动,成立周山镇振“心”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在冬训开班仪式上开展“理论+文艺”微党课宣讲展演及“邮理响”集聚双文融合强动能优秀微党课巡讲展演活动,同时围绕工作实际和身边故事,走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企业、学校和社区等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宣讲团成员共开展微党课宣讲活动20余场。以周山烈士生平事迹为原型,周山镇年轻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红色情景剧《追光者》,目前已演出5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春节、元宵及即将到来的植树节,开展送文化、送春联、送保洁、春季义务植树、移风易俗等各类志愿服务及宣讲活动10余场。将教育基地化作实境课堂,开展“党员冬训传薪火 红色研学忆初心”党员干部冬训同学共研活动,带领广大党员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更加直观地感受榜样的力量。

聚力民生福祉,“心间思课堂”转化。延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将冬训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村、为民、为企服务的生动实践。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困境学生150余户。镇党政领导班子积极深入挂联企业,切实了解企业需求诉求,举办“出风行动”企业专场招聘会2场,为企业解决用工稳工问题。与冬训结对共建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慰问退役军人、孤寡老人和困境儿童。与农行扬州分行、中行扬州开发区支行开展共建暨新春送温暖活动,为镇村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及物资10万余元。组织实施欢欢喜喜过大年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美化镇容村貌,以焕然一新的镇村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扬州高邮市周山镇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