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盐城建湖县冈西镇:念好“三字诀” 为党员冬训“添料加味”
2024-03-26 11:19:00  作者:徐晶 唐舒 崔寿伟  来源:盐城市冈西镇

党员冬训是基层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的“加油站”“充电器”。自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建湖县冈西镇紧密围绕冬训工作要求,聚焦党员冬训工作任务,在常态化上下功夫、在创新化上求突破,不断夯实基层理论武装基础,积极探索党员冬训活动的创新模式,全面提高基层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推动冬训工作落到实处,让冬训更有力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

“学”出实效 冬训课堂赋新能

为提升党员冬训工作实际成效,建湖县冈西政党委认真研究制定党员冬训学习计划,列出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发出历史强音,吹响时代号角”党员冬训新年第一讲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方式,组织基层党员以集中学习、开展红色课堂、主题大讨论、党员冬训与“农家书屋”有机融合等形式,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群众的视角、通俗的语言宣传到基层中去。

冈西镇肖荡村紧抓乡村振兴农房改善机遇,通过各类资源充分整合利用,将农家书屋精品化和数字化转型,按照功能内容划分出了不同的专项阅读空间,增设“学习强国”线下学习驿站,实现“学习强国”APP从“线上”走到了“线下”,让学习更接地气、聚人气。现在,肖荡村的老党员们每天忙打卡新型社区农家书屋,中午吃完饭,就结伴来到书屋,翻翻看看冬训理论书籍,听听“学习强国”线下学习驿站学习篇目,交流交流学习心得,回忆回忆红色岁月,坚持党员带头学,在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训”上求活 丰富形式添活力

建湖县冈西镇将党员冬训课堂从室内向室外延伸,变抽象为形象,不断提升理论学习效果。以党员冬训为契机,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将冬训课堂搬到白果烈士陵园,让现场变课堂、故事变教材作为党员冬训的“实践课堂”,为党员冬训注入“红色动能”。

冈西镇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走进白果烈士陵园,向白果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守陵员王石万的带领下,进入白果烈士陈列室进行参观。陈列室内全景式展现了冈西人民以及各位烈士与日寇的斗争。一块块展板记录着烈士生平简介,一幅幅图片讲述着红色故事,一件件老物件再现了峥嵘岁月,在场的党员群众认真聆听、驻足凝视。

党员们表示,要牢记入党誓词,始终做到信仰坚定、政治过硬,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信仰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践”上求实 文明实践“暖人心”

建湖县冈西镇以党员冬训为契机,将党员冬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小区路面积雪、关爱社区留守的困境老人等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冬训工作走深走实。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走访社区留守的困境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党员冬训不仅是党员理论的“加油站”,更是文明实践的“助推器”。通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冬训“学”有深度,更让冬训“践”出温度,既丰富了党员冬训的形式,又增强了文化自信,切实把党员冬训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进一步推进冈西镇的精神文明建设。

下一步,冈西镇将积极探索冬训活动新思路,持续把党员冬训作为提高党员能力水平的抓手,将“学理论”与“重实践”相结合,持续在深学上下功夫、在笃行上做文章,让冬训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吸引力、更具感染力,从而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切实把冬训成效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干劲的行动自觉,让党员冬训真正成为理论学习的“加油站”,民生服务的“充电站”

 

来源:盐城市冈西镇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