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无锡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党员冬训开新局,优质服务嵌社区
2024-03-27 16:09:00  作者:曾少君、王攀攀、牛秋艳  来源:无锡经开区社会事业局

以学促干,让冬训工作“落地有声”。无锡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把党员冬训与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相结合,将党员冬训课堂搬到居民“家门口”,助跑优质服务嵌入社区,用“小切口”细化“大民生”。

引入科技元素,编织“经夕延年”美好图景。利用数字科学技术为社区食堂赋能,一方面推行在线订餐、就餐结算、在线派单等一体化智慧就餐系统,降低老年人支付难度、控制和减少运行成本,另一方面在南张社区助餐点试点投放机器人厨师,在节省人工成本的同时,为老年人提供更为科学、健康的就餐服务。同时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弯下腰、俯下身,利用周末时间就近就便前往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在深度体验助餐流程的同时,擦亮党员先锋底色,打通助餐服务“最后一公里”。经开区现有区域性助餐中心4家,社区助餐点29个,让“舌尖上的幸福”既“暖胃”又“暖心”。利用“一线两屏”把“锡心医养”呼叫服务做实,聚焦老年群体就医难、照护难、康养难“三难”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链接资源,辅助优化设施规划布局,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呼叫服务中心的“三中心联动”,培育完善一体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服务体系,通过“热线电话、手机屏、电脑屏”为老年人一站式链接非紧急类医养服务。在街道建立2个线下“医养顾问”服务团队,并组织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开展“锡心医养 科技助老”科普讲座,以线下服务“无死角”助推线上服务“更精准”。经开区社事局将不断利用智慧化技术将优质服务嵌入社区银发人群,加快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变养老为享老。

强化服务保障,绘就品质民生健康底色。围绕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问计寻方,持续用力,通过与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府院合作”,共建紧密型医联体,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推进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更好胜任“家门口的医院”角色。依托平台,加强与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协同联动,加快推进中心名医工作室、专家工作室、消化内镜中心建设工作;深入社区,结合“无锡健康文化大会”“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等广泛开展惠民义诊活动,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百姓身边,打通基层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依托家庭医生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家庭病床工作,以街道为单位,为有需求的中、重度失能老人提供家庭病床建床服务,家庭病床覆盖率达到100%;持续深化“家庭医生”品牌影响,以党员骨干为主力建立家庭医生团队,针对辖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送医、送药、心理健康辅导等上门服务。依托基层社区卫生中心2个中医馆及4个中医阁,以“岐黄‘经’传 乐享健康”为党员冬训重要实践项目,打造“家门口”的中医药健康圈。举办“中医药文化宣传月”“顺应四季——春季养生”讲座、志愿服务等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浅显朴实的宣讲、简单易行的功法,让晦涩难懂的中医药养生文化融入群众生活、走进居民心里,把脉问诊、耳穴贴压等中医特色治疗“福利”让针灸理疗、康复按摩等“老技术”在基层“显身手”。

善用宝藏空间,解锁幸福生活流量密码。有效整合全区公共文体资源,充分发挥信利博物馆、周新老街、巡塘古镇、马拉松体育文化体验中心等文化体育空间作用,打造“珍珠链”最美空间,开展全民艺术大课堂、运动健康进社区、“经”心旅游节等精品文化体育惠民活动,释放文体新动能,营造全民参与、乐享健身的浓厚氛围,真正实现“文化有阵地、娱乐有舞台、健身有场地、活动有保障”。着力引育高端赛事,举办世界跆拳道大满贯赛、亚洲击剑锦标赛、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中国三人篮球联赛、2023无锡马拉松等国际级、全国性重大赛事,以重点赛事活动为抓手,推进“活力经开”建设,以赛事聚人气,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区域知名度和美誉度。举办“玉兔送新春 经开最年味”、“‘樱’你而美”等大型文旅促消费活动,“购、住、游、赏”多种惠民大礼包打通线上线下文旅体育消费新体验,共惠及100余万人次,打出促进文旅消费、推动市场回暖复苏的系列“组合拳”,催生裂变更多有内涵、有特色、有品位的文旅融合高质量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打造10分钟运动健身圈,提升人均体育面积,更新和新建体育设施,推进健身步道建设,建成尚贤河11人制灯光球场;金匮公园被评为首批“江苏省示范体育公园”,完成“金角银边”闲置地规划利用,对华庄镇中老旧公园进行改建升级,建设成一个多功能体育公园。

道阻且长,行至将至。无锡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坚持“实”字当头,把党员冬训作为激发活力、凝聚力量的重要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思践悟、深学笃行,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要求,加快推进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

来源:无锡经开区社会事业局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