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2023—2024年度江苏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冬训联学赋新能 以学促干见实效
2024-03-29 08:58:00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

党员冬训是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必修课”和“充电站”,自2024年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立足街道实情,创新活动形式,坚持以学促干,切实把冬训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推动工作、护航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助企纾困,聚焦服务促高质量发展

古柏街道与高淳经济开发区相邻,是高淳产业高地、科创高地。为进一步传播党的先进理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古柏街道、淳溪街道以联学共训为契机,开展示范宣讲、普法宣传、“春风送岗”等多类型的活动,切实推动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古柏街道依托4个“两新”党组织以及涉及的14家企业,探索共建冬训服务平台,促成冬训合力,进一步浓厚党支部共建情谊。同时围绕“书记上党课”“空中课堂”等多种冬训新模式,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方向,并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为切入点,推动冬训学习在助力古柏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走深走实。“今年以来,街道已经广泛开展各类宣讲50余场,充分推动‘理论课堂’提质增效,不断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古柏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完善服务,聚焦基层促高标准发展

“村民”变“居民”,“土房”变“小区”,乡村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中,小区管理、村居融合等共性治理难题逐步成为城乡发展的难题。今年以来,高淳区古柏街道与淳溪街道借助冬训联学共训平台,不断挖掘惠民服务新路子,充分交流社会治理经验,不断激活补齐基层治理短板的创新力量。

通过实地参观古柏街道联合村(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淳溪街道居家养老助餐点、河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找准基层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古柏街道江张村借助“党建+网格+警格”管理模式、大数据闭环管理等长效管理机制,成功打造出高淳区群租房专项治理“新样板”;淳溪街道湖滨社区引入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多元力量注入,持续挖掘社区能人,逐渐形成活化社区空间的居民智囊团。“把民生工作做实做细,就得从老百姓的生活实际出发,环境改善、设施建设一个都不能少。”讲解员王霞重述三保村环境改造工作的宗旨,大家纷纷点头表示赞许。街道双方通过冬训联学,将共建优势不断转化为基层治理服务效能,确保冬训学习落实处、见实效,切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联农富农,聚焦振兴促高水平发展

古柏街道与淳溪街道通过实境课堂现场研学,实地观摩了古柏街道三保村、和丰园合作社等乡村振兴产业基地,学习产业创新、电商赋能等农村发展的新方法、新途径。

“自‘十年禁渔’全面实施以来,为了守住丰富的渔耕文化,我们将街道渔耕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进程搬进了室内,留住了文化、留住了乡愁。”渔耕馆工作人员向观摩团介绍道。通过学习古柏街道村企联建、盘活闲置资源的创新做法,不断激发街道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同时,冬训期间,古柏街道三保村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持续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动乡村振兴向更好水平发展。

以训促学强思想,以学促干建新功。下一步,古柏街道将持续深化冬训内涵,做好冬训成果转化,进一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美丽活力繁荣幸福高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古柏力量。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