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徐州市 > 正文
依托大学生青春流动讲坛 打造冬训品牌
2017-03-14 10:33:00  来源:苏萱礼

为提升冬训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增强农村党员的素质和能力,泉山区奎山街道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大胆探索,依托大学生村官队伍,构筑“青春流动讲坛”,让大学生村官在冬训工作中演主角、担大任、唱大戏。

一、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当好“新学员”。为了给基层党员输送新鲜“血液”,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提升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在冬训之前,根据市区关于党员冬训实施意见,结合街道党员实际情况,组织街道13名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辅导,组织他们观看不同类型的新社区示范点宣传片,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实际操作和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先后开展了“访老问经”、“大学生村官就业经验座谈会”、“大学生辩论会”、“新、老大学生手拉手联谊会”等活动;通过村官“QQ群”、微信群、座谈会、经验交流等平台的搭建,加强了大学生村官之间、大学生与基层党员之间的交流沟通,达到了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与以往的老党员讲师团签订“共学、共乐、共建、共进”协议书,实行由街道领导班子、社区党组织书记、致富能手与大学生村官“师徒结对”“3+1”帮扶机制,实施一对一、多对一帮扶。

二、发挥专业能力优势,做好“辅导员”。大学生村官讲师团有朝气、有活力、有文化,他们在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党员冬训、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已成为主力军。自大学生讲师团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经典进广场”、“网校进社区”、“文化进企业”、“家教进家庭”等活动。以奎山公园为载体,打造“一名大学生一部国学经典”。每名大学生村官认领一部国学经典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通过经典钻研、名人借鉴、老党员讲师团帮扶等举措,大学生村官定期依托奎山公园开设“国学经典讲坛”,提升社区党员群众的人文素养;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积极转变宣讲方式,在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送图书资料、送培训光盘、送网络信息等上门送训服务,提升社区党员群众整体素质。冬训期间,针对部分老党员行动不变,采取以走家入户、楼组讨论、功能型党小组座谈等形式,灵活进行宣传。整个冬训期间,共为1千余名党员进行了辅导授课,为辖区60余名行动不变的老党员单独开小灶,为10余名家庭困难的党员解开了思想疙瘩。

三、联系沟通促成长,当好“联络员”。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在社区,直接与社区居民群众打交道,他们能及时传达上级活动安排和冬训会议精神,收集基层动态和社情民意。结合春节等节日慰问,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志愿者队伍,组织他们“进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活动;春节期间,大学生村官志愿者队伍先后走访慰问了爱得老年公寓、深入到老党员、省劳模、困难党员家中,为他们洗衣物、干家务、拉家常;及时把辖区需要帮扶的党员、群众反馈给社区,制定长期帮扶机制。开展假日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给留守儿童讲故事,组织辖区里的大地书画社为居民写春联,带留守儿童踏青。

区委领导给予奎山大学生村官青春讲坛充分肯定,并准备在全区推广。

来源:苏萱礼   作者:徐州市泉山区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