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聚焦关切 聚力创新 高度整合
2017-03-30 15:24:00  来源:海安县委宣传部

原标题:聚焦关切 聚力创新 高度整合 切实提升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质效

在2016——2017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中,海安县以“两聚一高”(聚焦关切 聚力创新 高度融合)为统领,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拓展内涵,切实提升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质效。

聚焦关切内容“融”,打造滋养冬训“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讲好﹑讲活﹑讲深“中国故事”,讲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将冬训打造成饕餮盛宴。必选主食吃饱对各区镇的冬训实施意见和具体活动安排表逐一审查,查漏补缺,要求必须涵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三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同时将县十三次党代会、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有机融合其中,确保教育专题饱满。定制菜肴吃好 明确要求各单位各区镇必须结合地域特色和工作实际自身实际增加一到两个教育专题。开发区、高新区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纳入学习专题,雅周镇、白甸镇围绕打造特色旅游开展专题学习,曲塘镇、李堡镇邀请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进行专题辅导。特色甜点吃爽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事迹、党史国史革命史、国学、心理健康、养生知识等纳入冬训菜单,力求做到“菜品”丰富、“营养”全面,让每类受众均能找到适合自身“口味”的课题,提升广大党员干部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聚力创新形式“会”,打造活力冬训讲好用活三种语言,多维度、全视角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使冬训高起来、活起来、动起来,进一步增添冬训活力。专家语言知天气围绕教育专题,积极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来海作专题讲座,传播交流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组织县四套班子负责人,县级机关、区镇主要负责人,组建县委宣讲团开展宣讲,讲透党的理论,讲清发展方向,讲明惠民举措。群众语言接地气组织开展“草根上讲台 乡音传理论”全县理论宣讲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组织获奖选手到村居、学校、企业、车间送微型党课,收到广泛欢迎;各区镇理论志愿者用群众语言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新变化、党的新政策;组织外出务工党员以轻松的互动谈话交流形式,介绍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谈在外务工的心得体会。文艺语言聚人气结合“三下乡”、“欢乐送百姓”、“农民乐一天”等活动,力求贴近实际、贴近乡土、贴近群众,通过说唱、小品、相声、三句半、水乡道情、里下河号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将政策知识、文明礼仪、农业科技、卫生保健融入其中,让群众乐学、好记、易用。

高度整合常态“贯”,打造全员冬训 在确保冬训时间、参训主体、宣传载体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理论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速度,将党员冬训升级为全员冬训。时间贯穿破除冬训就是春节前集中四天,听几堂大党课就好了错误的思想认识,我县冬训工作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即拉开序幕,各单位先展开训前调查、召开冬训动员会、进行骨干培训,再组织开展形势报告会专题讲座、实用技术讲座、先进党员事迹报告会,穿插现场观摩、爱心捐助、文艺会演、党员民主评议等活动,最后进行总结表彰,相关活动一直持续到三月底结束。主体贯穿变党员冬训为全员冬训,县委中心组率先垂范,冬训期间围绕冬训教育专题,以举行专题报告会、导读原文、交流发言、赴基层上党课、到先进地区考察等形式开展学习。举行庭院讲堂、板凳课堂、车间党课、楼院课堂,推动理论讲堂、道德讲堂、社科讲堂三堂合一,创建命名一批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基地、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赴外地为流动党员送党课,举行非公企业党员大党课,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传播贯穿组建“我们爱学习”、“我们爱研究”、“我们的宣讲团”微信群,开设“海安在线学习”栏目,及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发布特色活动信息、交流工作学习体会,提升理论传播互动性、及时性。“草根上讲台 乡音传理论”全县理论宣讲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采取微直播形式,万余人观看互动,进一步放大活动效果。各区镇也在各自官方微信号开设相关专栏,推送党建小课堂、冬训微心得、宣传工作动态,实现同步培训、资源共享、上下联动。

聚积能量效果“通”,打造实效冬训坚持把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群众关心问题得到解决等作为开展冬训工作的追求和导向。补足精神之钙冬训核心任务是推进党的最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通过冬训,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政治理论素养有明显提高,真正实现了冬训工作“充电器”的作用。县委中心组成员、区镇党政负责人、广大社科工作者多篇理论文章、调研报告在《求是》、《党建网》、共产党员网、人民网、《南通日报》、《南通宣传》等国家省市级主流理论刊物发表。在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知识竞赛中,我县参赛人数及全对人数节节攀升。明析发展思路将冬训与谋划新一年的工作思路结合起来。在县级层面上,结合对县十三次党代会、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的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问题导向,把冬训工作与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发展规划相结合,找准发展切入点。通过赴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我为发展献一计”活动,广泛听取民意,充分汲取民智,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取使冬训真正成为统一思想、解疑释惑、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过程。密切血肉联系秉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宗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冬训开展前,通过网络、赴基层调研等方式,搜集整理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冬训期间进行集中整治。结合“群众事务党员干部代理”、“走帮服”活动,开展发放服务群众“一卡通”,绘制联系群众“一张图”,编印“一本民情录”,为机关干部、村干部设定“一份责任书”和“一套承诺服务制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想所需,积极争当群众的代言人、代理人和代办人,帮助群众解决生活生产遇到的困难,进一步密切干群党群血肉联系。

来源:海安县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