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竹行街道2015-2016年党员干部冬训总结
2017-03-06 15:54:00  来源:苏萱礼

竹行街道2015-2016年度党员干部冬训工作,于2015年12月30日开始到2016年3月11日结束,全体党员通过集中动员教育、党工委书记上好第一课、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辅导、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分片集中宣讲、党员楼道长读报等形式,参加了党员干部冬训。

一、主要做法

今年冬训街道分为三个阶段,分阶段组织进行。

准备阶段(2015年12月30日至2016年1月5日)。主要完成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召开党政联席会,成立冬训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班子;二是召开冬训工作会议,明确分工、落实任务;三是召开座谈会,搞好调查;四是准备冬训有关材料;五是各支部召开会议,做好宣传发动;六是认真落实参训人员,确保参训率;七是组织宣讲人员进行材料组织与培训。

集中学习阶段(2016年1月18日至1月29日)。主要完成了十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召开冬训工作预备会;二是组织冬训工作部署;三是部署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四是组织进行冬训动员;五是由党工委书记上好冬训第一课;六是组织考评及冬训相关材料发放;七是进行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宣讲;八是由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分四片进行宣讲;九是要求机关干部到村居参加支部学习座谈讨论会;十是开展了普通党员给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十一是组织各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十二是组织各支部书记上好一堂党课;十三是开展“话筒微党课”,组织楼道长读报;十四是有重点地组织企事业单位的冬训学习。

总结补课阶段(2月1日至3月11日)。主要完成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未参训人员进行补课,各单位组织进行冬训小结,进行资料汇总;二是总结冬训工作成绩和不足,进行冬训资料整理归档。

二、经验总结

总结2015-2016年街道党员干部冬训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好的做法:

(一)“现场大直播”,紧紧抓住书记上党课这一环节,不摆“花架子”把党课讲实,讲理论绘美图。

本次冬训当中,街道认真梳理了党员结构,通过调研来看,全街共有60个党支部1241名党员,55岁以上退休党员307名,占比24.7%,40岁以下中青年党员745名,占比60%。如何满足不同群体党员的学习需要,街道通过认真研究,以不摆“花架子”为学习前提,街道党工委书记、两名副书记,三人专题备了三堂不同的课,分四片用“现场大直播”的方式,扎实做好了现场学习宣讲工作。宣讲当中,街道各党支部负责人,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街道定报企业负责人,驻街单位负责人,村(居)定编干部、各支部共产党员,村民组长、楼道长、妇女代表共1200余人次,参加了4场次的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分片“现场大直播”宣讲。在书记上党课这一环节,街道认真做到把党课讲实,通过扎实的讲好党课,做到讲理论描绘好建设“强富美高”南通的美好蓝图。

(二)“喇叭小广播”,牢牢抓住党员学时政这一步骤,不走“回头路”把理论学透,讲政策送温暖。

街道在学习当中,牢牢抓住“党员学”这一步骤,通过“党员学”发挥好“喇叭小广播”的宣传作用。在认真抓好每名党员学习的过程中,坚决不走“回头路”,做到学就把理论扎实学透,讲政策送温暖,扎实在组织、内容、目标、效果四个方面做苦功。一是在学习组织上。在五个落实环节上下功夫,即:落实组织保障、落实规定内容、落实目标要求、落实学习效果。二是在学习内容上。认真做好“一考二评三讲四议”,即:理论知识大家学,党员干部考一考;评一评优秀共产党员、评一评不合格党员;党工委书记(副书记)讲一课、支部书记讲一课、普通党员讲一课;议身边好人、议凡人真情、议真善美丑、议我能为群众做什么。三是在学习目标上。严格落实“四告知一整改”的目标,通过计划有告知、内容有告知、要求有告知、问题有告知,认真做到学习有问题必须要整改。四是在学习效果上。通过“五到”做到效果达到,即:电话打到、短信发到、微信看到、材料送到、内容学到、效果达到。

(三)“话筒微课堂”,时时抓住楼道长读报这一载体,不吃“回锅饭”把政策说清,讲道理暖民心。

街道在2016年为四个社区(星辰、星怡、竹韵、世家)135名楼道长订阅1份南通日报,通过1份南通日报把政策送到每一个楼道,时时抓住楼道长读报这一载体,扎实做好“话筒微课堂”。街道通过党员这一话筒,利用南通日报这一媒体“同期声”把政策说清,让宣讲真正做到理论学习同期声,不吃“回锅饭”。2月15日我们组织党员结合党日活动读报,读南通日报“‘磨刀老人’为何感动中国”这一专题,取得了很好的“同期声”效果。通过一系列的读报活动,街道将“议身边好人、议凡人真情、议真善美丑、议我能为群众做什么”扎实融入到冬训学习当中,让每一名普通党员都是理论宣讲的“话筒”,让“话筒微课堂”走进社区楼道。

  街道通过冬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强意识、锤炼党性,强化责任、理清思路,升华动力、谋划发展。冬训中,两个法规即:《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使街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促进了党组织引领力、凝聚力、执行力的全面提升。进一步强化了广大街道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做到了明确责任、对焦目标。营造了一个凝心聚力求发展、求真务实抓工作的浓厚氛围,为实现2016年街道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源:苏萱礼   作者:南通市开发区竹行街道党工委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