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连云港市 > 正文
“四学联动”为干事创业聚力加油
2020-02-25 14:59:00  来源:理论之光

寒冬挡不住党员干部崇尚典型、谋事创业的激情。连日来,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党员创业示范基地迎来了一拨拨参加一年一度党员冬训的“参观增智团”。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特别设立的“流动创业党课”向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声情并茂地讲述他知难而进、担当有为,在短短两年间集中流转1500亩土地兴建温室大棚,让村里82户贫困家庭迅速摆脱贫困的动人故事,引得大家跃跃欲试,准备大干一场。

放大先进典型和产业创业能人的示范效应,让周边的党员干部学先进、定目标;找差距、查不足,这是今年双店镇党员冬训聚焦“创新创优、实干兴邦”,开启新一轮“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发展热潮推出的一个“硬招数”。

东海县双店镇党委牢牢抓住党员“冬令进补”的大好时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冬训工作作为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农村基层党组织生活、提高党员整体素质的有力抓手,通过创新开展“流动课堂进大棚”、“小喇叭晨播会”、“宣讲走基层”、“主题党日”、“我是党员我奉献”等丰富多彩实践活动,不间断地传递“多学联动、互学促动”正能量,确保了冬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领导干部讲坛“带学”。把党员冬训作为提升农村党员素质能力的平台和锻炼基层党员干部理论素质的舞台,组织理论小分队、政策宣讲团,轮流走上讲坛。各基层党组织带头举办“领导干部学习会”、“能人传技讲坛”、“名家报告会”、“理论骨干下基层”等有声有色的活动,全镇15名党支部(总支)书记走上讲台讲党课,传授“双带”实践经验,既为基层党员打造了一场场“思想盛宴”,又使自身得到了锻炼。

产业技术课堂“补学”。坚持把“充电补钙”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等有机结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冬训”班办在产业链上、开到田间地头上。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镇村组举办“田间流动课堂”、“温室技能讲堂”、“能人小喇叭传技”,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先后举办创业、特色养殖、设施农业、扶贫产业、现代农业技术培训班,不断提高农村党员致富带富能力。

按需培训菜单“选学”。由党员“点”菜,从村组选择部分党员和群众开展培训需求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掌握党员群众需求,根据需要统一配制“菜单”。教师“做”菜,从农技、农经中心、司法、综治等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授课专题组进行备课,适时组织零距离辅导,面对面进行法治、理论政策培训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学习,现场解答的形式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了培训的实用性和吸引力。

建立微党建群“微学”。结合党员冬训专题学习教育,针对流动党员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海量的免费图文、音视频学习资源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党群微信公众平台、QQ交流群掌上学习、“空中课堂”等载体,建立集理论宣传、学习交流、产业发展等为一体的党员学习教育新阵地,对流动党员进行“网学”,实现党员冬训“一个都不能少”。让党员“冬训”细致入“微”,用“微宣传”打开冬训传播的“大天地”。

“通过四学联动,以学为先,学以致用,真正把冬训办成超常发展的动员令、誓师会,激发农村党员树立雄心壮志,鼓足干劲,迅速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一股‘比学赶帮超’的浓厚范围,掀起‘比富赛富共富’的创业热潮,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双店而努力奋斗!”双店镇党委书记陈光明如是说。

作者:宋彦伟 单位: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人民政府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