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扬州市邗江区西湖街道西峰社区: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4-04-17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扬州市邗江区西湖街道西峰社区党总支牢固树立“爱民 亲民 便民”理念,以建设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为抓手,坚持以“善”为先,始终心系邻里,打造了“红色‘峰’向标”党建品牌、“颐养‘峰’光”好养老品牌、“一基地五课堂”文化品牌、“四有五助”民生服务品牌,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建设宜居宜业幸福西峰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以善谋实干,点亮幸福“微心愿”

老旧小区缺电梯,燃气管网、消防设施、道路硬化等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日渐成为居民反映的热点。西峰社区党总支打造“七小”微治理模式,以整合和重构新老小区邻里关系为切入点,擦亮“红色‘峰’向标”党建品牌,实打实推动宜居宜业幸福新西峰建设。

“有什么问题,上微平台就能商量!”翡翠云山小区居民老周展示着手中被划去的“微心愿清单”。西峰社区党总支搭建党群协商议事“小平台”、做实“小网格”、解决“小问题”、讲清“小道理”。社区党总支书记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微网格员及物业负责人等开展小区分片巡查,摸清各类诉求,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微心愿清单”“实干清单”三张清单,切实解决问题、满足需求。

以善联为径,绘就治理“同心圆”

蜀冈西峰生态公园、邗江廉文化展示馆、隋炀帝陵遗址公园、西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既“圈”起了居民生活“一刻”即达的便利,也画出了西峰社区党建联盟单位善联善治的“同心圆”。今年以来,西峰社区探索创新扩大党建联建共建朋友圈新模式,分别与5家单位组成党建联盟,形成机关党建、校园党建、馆区党建的“党建圈”,形成了联建压责任、定期抓反馈、开放享服务等共建机制。

依托西区新城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社区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提供体检、诊疗和保健服务,开办健康知识讲座活动近10次,切实以党建引领“亮”出组织融建、工作融合、活动融办、服务融享的多彩名片。

以文化为要,引领学习“新热潮”

西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印媛媛表示,将利用隋炀帝陵遗址公园文化资源,打造历史研学基地,形成体验式、融入式历史文化教育新模式,为青少年、居民群众打造“行走的历史课”。

西峰社区不断深化“红色‘峰’向标”党建品牌,聚力打造党员和群众想来爱来、便捷便利、受教受益的“家门口”红色阵地,创新打造了党报学习站、“青年阅读吧”、“红色Hui客厅”等党建新载体,逐步构建起“一站一吧一厅”党建阵地。依托由居民党员组成的红色宣讲团、文艺展演志愿团,今年累计开展“艺术戏堂”等主题活动10余次、扬剧《十八相送》展演等文化活动6次,把党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理论课堂送到群众心里,持续提升红色文化资源育人氛围。

邗组宣 孙启妹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