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宿迁经开区三棵树街道:冬训锤炼党性修养 实干谱写时代华章
2024-04-15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3-2024年度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宿迁经开区三棵树街道着力在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树立品牌上下功夫,通过“三处课堂”“三个活动”“三项机制”,推动党员冬训常学常新、常训常新。

“三处课堂”夯实冬训阵地。聚焦冬训教育“哪里讲、怎么讲”等问题,坚持“线上学+线下学”,确保培训对象全覆盖。搭建网络平台“理论课堂”,充分发挥“江苏先锋”“学习强国”的理论资源优势,综合运用社区大喇叭、小区电台等渠道,定期推送政策理论、学习视频、典型案例,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在线反复学习。建立党员冬训“实景课堂”,依托苏同仁烈士革命事迹展厅、许圩文化大院、“向阳花”理论学习教育基层示范点等,分级分类组织党员群众现场体验教学,让现场变课堂、故事变教材,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打造田间地头“实践课堂”,充分发挥农技干部、“土专家”和“田秀才”专业特长,将冬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佟圩社区党支部组织在家的36名党员参加中药材种植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三个活动”增强实质实效。聚焦冬训任务“做什么、如何做”等问题,坚持“重结合+强实践”,提高党员冬训质量。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十件实事”重点任务和5项重点民生项目,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大力推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结合开展“把老乡留在老家”回引活动,梳理工作岗位60个,着力搭建用工求职供需平台,采取“冬训巴士”接送、专人陪同讲解等方式,组织返乡流动党员代表实地参观天合光能等经开区重点企业。结合开展走访党员群众专项活动,针对行动不便党员,组织开展“面对面”交流、“送学上门”服务,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项机制”确保长效运行。聚焦冬训积极性“谁来调动、怎么提升”等问题,坚持“建机制+优服务”,强化组织保障。实行训前调研制度,抽调专门力量,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谈、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最大范围听取意见,摸清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切实增强冬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冬训内容“接地气”“应需求”。实行学习素材编制制度,根据基层党员群众实际需求,围绕住房、医疗、就业、土地以及乡村振兴、本土人才等相关政策编制教材,直发基层党组织,推动冬训学习走深走实。实行考评保障制度,坚持把基础保障、考评机制、作用发挥作为加强党员冬训工作的重要保证。同时注重挖掘党员群众中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孙晓雪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