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常熟市沙家浜镇:党员冬训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2023-03-01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为进一步推动党员冬训落实处、见实效,沙家浜镇通过“党员冬训+”为“老品牌”充电赋能,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创新求变的具体思路和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春来月谈”是沙家浜镇多年来持续深耕的基层议事品牌。自党员冬训开展以来,沙家浜镇积极推动构建“冬训+春来月谈”服务体系,建立“党代表+联系领导+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结构管理服务团队,围绕翻建房屋、环境整治、村民自治等议题开展议事活动和集中学习,把沟通和学习地点从会议室搬到网格片区、田间地头、民营企业、农户灶头。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围绕焦点问题展开会谈,探讨解决方案和措施。今年初,沙家浜镇在前期征集的基础上确定了唐市古镇中心街改造、集贸市场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8项民生实事项目,新建飘香园停车场等便民工程,持续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感。

推出“冬训+春来治和”治“理”服务,把课堂搬到“线下”,为“春来基层添活力”“关爱心灵情暖芦荡”“和煦春风”等子项目有序开展添加“理论薪柴”。在这里,党员们是网格员、调解员、服务员,致力于协调化解社会矛盾、增能提效强化工作团队、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等多方面工作,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多元参与,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2011年成立的“和阿姨”幸福家庭服务中心,主要开展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及纠纷调解、新时期婚姻家庭观宣传、关爱空巢老人及单亲家庭困难群体活动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和阿姨”调解工作室已接待来访群众500余人次,受理矛盾纠纷近200件,成功调解160余件,有效化解了群众的矛盾纠纷和烦心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我们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退休老党员、“和阿姨”志愿者胡娟妹说道。

为了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沙家浜镇创办“冬训+早茶门诊”实践项目,引进6名党员专家轮流坐堂指导水产养殖技术,搭建农户与养殖专家交流平台。“早茶门诊”利用农户喝早茶的习惯,从清晨5点到上午8点半,由坐堂专家与农户在喝茶的同时,聊一聊春放春养的进展、话一话水产养殖的技术。今年党员冬训期间,为进一步丰富“早茶门诊”品牌内涵,沙家浜镇推出“塘口讲堂”志愿服务,为广大农户提供技术咨询、水质检测以及现场指导等服务,方便农户及时解决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助力提高养殖产量,增加经济效益,带领更多农户致富。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