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基层党建丨江苏东台溱东镇:“溱暖新心”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动能
2022-12-12 11:38:00  来源:中共东台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江苏省东台市溱东镇以“溱暖新心”新业态新就业党建品牌为载体,以“党建引领、暖心关爱、深度融合、协同共治”为工作路径,聚焦服务、管理、培养、赋能等方面,积极引导辖区内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党建引领,搭建“新”平台

溱东镇采取镇村联动的方式,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地毯式”摸排,分类建立台账,做到行业主体清、从业人员清、组织情况清、党员数量清。组建多部门参与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并邀请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代表参加,搭建起党建工作“新”平台,聚焦“新”群体的内在需求和实际困难,以“面对面”访谈、“心贴心”服务,关爱凝聚共同发力。

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帮助货运司机纾困解难,溱东镇第一时间组建“溱进号”卡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关爱卡友,‘疫’路无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发放“关爱礼包”300余份,为“疫”路上的货车司机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引导更多货车司机主动配合各项防控政策措施,为货畅其流释放新活力。

坚持暖心关爱,打造“新”阵地

溱东镇依托镇为民服务中心、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高标准打造“暖心驿站”,配置微波炉、饮水机、一次性水杯、雨伞、急救药箱、防疫物资、座椅等服务设施,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临时休息、书籍阅读、法律援助、就业培训、创业扶持和心理疏导等暖“新”服务,让新就业群体累了能歇脚、饭凉能加热、闲时能充电、心烦能倾诉。

为深入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说做”活动,“暖心驿站”内专门设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角”,放置各类学习资料、播放各类学习视频,方便新就业群体在歇脚、充电的同时进行学习。积极开展“收集微诉求,点亮微心愿”活动,在驿站内设立意见建议册,收集新就业群体各类意见、建议和诉求,建立清单台账,及时进行化解,切实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深度融合,赋能“新”力量

溱东镇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自身行业领域里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为打开本地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溱东镇积极培育电商人才,组织本土网络主播开展助农带货直播活动,通过带领名校优生走进直播间代言农民丰收节等形式,打造“四小花旦”“渔您蟹逅”等直播品牌,提升了本土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关注度。

同时,溱东镇注重培树典型,辖区内快递小哥获得东台市“最美快递员”称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推动新就业群体由“管理变量”成为“治理增量”,同时加大“双向培养”,着力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为溱东高质量发展贡献红色“新”力量,激活红色“新”引擎。

来源:中共东台市委宣传部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