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泰兴:“红绿金”三区联建打造红色美丽村庄
2022-08-11 10:55:00  作者:戴磊 印鹏 张伟 王晶晶  来源:新华日报

泰兴市通过“红色宣教区”“绿色生态区”“金色产业区”三区联建,实施“党建强村、文化兴村、产业富村、生态靓村、民主治村”五大行动,同心聚力将英雄故里建设成为开展红色教育的“阵地”、助力乡村振兴的“样板”、引领改革发展的“窗口”。

实施“党建强村”行动推动组织振兴。打造“服务高效、群众满意”的服务新高地,组建杨根思攻坚党支部和老干部银发生辉党支部,成立七支“杨根思志愿服务队”,实行“村级制单、群众点单、队伍接单、村民评单”的“四单”工作模式,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

实施“文化兴村”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以杨根思烈士陵园党性教育基地为主体,整合全市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现代工业文化资源,创设“红色、绿色、金色”三色课程,建强“品牌化”红色教育基地,组建“同心圆梦”义工文化宣传队,团结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多形式宣传英雄事迹和身边典型,营造体验式红色文化氛围。

实施“民主治村”行动构建善治格局。坚持党建引领,完善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实施村级事务五议两公开制度,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监督责任清单,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积极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通过党员走访、同心接访、分类办理、量化评定,将“微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构建农村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整合各类资源,开发特色庄台,倾力打造“绿色生态区”。充分整合各类田园、人文等现有特色资源,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将根思村打造成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的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实施“三巩固两转变一提升”专项行动,打造宜居宜业乡村。团结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归侨侨眷等,创建游客农耕体验实践基地,开辟50亩农事体验区,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创成泰州市级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示范村。

创新发展模式,促进三产融合,倾力打造“金色产业区”。大力发展“农业+休闲”“农业+旅游”产业,依托40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片推广“水稻+N”等特色种养模式,建成7000亩以江沙蟹为主导产业的根思特种水产产业园。通过商会组织牵线搭桥,吸引新乡贤到村投资,招引释放土地4块,项目总投资超2亿元;吸纳村内闲置劳动力,为非公企业解决就业200余人,增加村集体收入25万元。利用“互联网+”思维,探索“村集体+公司+农户”生产经营模式,成立电商服务公司,线上销售优质农产品。

“将优秀电商代表纳入泰兴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携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共筑中国梦、砥砺奋进新时代,为推动产城融合、‘三生’协同谱写泰兴高质量发展最美篇章。”泰兴市委相关领导表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