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苏州相城丨学党史聚力量,助力“五个新标杆”建设
2021-03-12 08:44:00  作者:徐瑞雅  来源:新华日报

眼下,“一史一说”精学四史、“一委一课”滋润党心、“一事一拼”锤炼队伍、“一格一进”奋进担当等四项练兵比武活动正在相城区人大系统火热开展,旨在以学促练、以练促干,锤炼出一支高质量、专业化的人大工作队伍,从而将政策研究透、把业务做得精、让能力跟得上。

开局“十四五”,相城人大明确了“三件大事”,即开展“大比拼”活动苦练内功本领、改革工作机制办实代表建议、助力沪苏联动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新标杆。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人大工作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立潮头、踏实地、闯新路,用实干助力打造创新发展、同城融合、高端产业、活力城市、幸福民生“五个新标杆”,奋力开创新时代相城人大工作新局面。

学党史,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真的有落水鬼!就在我们草棚里!’小孩子害怕地告诉母亲。原来,母亲把养伤的江抗战士藏在了草棚里,为了骗孩子不去草棚玩,就说草棚里有落水鬼。那天天气好,战士把受伤的脚伸出草棚晒太阳,正好就被孩子看见了……”2月3日,在相城人大的一间会议室里,机关全体人员没有热烈议事,而是聚精会神地听党课,一听就是两个小时。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精学“四史”的首堂课上,相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屈玲妮结合多年走访收集的相城红色历史,娓娓讲述了第一个基层党组织、36个江抗伤病员、3场抗日战斗等发生在相城人身边的红色故事。屈玲妮说,人大干部不能光学文件、学讲话,还要深入学习相城党史,这样才能激起干事创业热情,做起工作来也不容易脱离实际。

创新“四史”教育方式,聚焦身边人、身边事,让干部学而思、学而干、学而悟,成为相城人大破解学习与业务“两张皮”的务实举措。“这样的‘四史’课,真是太‘接地气’了。”相城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沈志说,“学习中,大家发现阳澄湖畔的红色故事竟如此丰富,这才明白相城为何要投入8000万元建设江抗纪念馆,原来是激励我们承担起保护、传承红色基因的重任,更好地推进业务工作。”

江抗纪念馆位于阳澄湖镇消泾村,目前,整体设计已初步形成,将打造成为相城乃至苏州不忘历史教训、珍惜今日和平、开创未来的宣传教育基地。去年,相城人大把“关于整合阳澄湖地区红色文化资源,与时俱进传承好相城红色基因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予以督办,当年度就明确规划20亩土地用于建设。项目预计今年正式动工。

强责任,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里

今年1月,相城区召开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其间共收到代表建议108条,涉及相城发展的方方面面。经过梳理筛选,相城人大把其中具有典型性的7条建议作为本年度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挂帅”督办。

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是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17年起,相城人大探索实施代表建议重点督办机制,每年从代表建议中遴选出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由代表和人大机关合力督办,着力将建议办到实处、办到百姓心坎里。当前,7条重点建议均进入办理阶段,督办工作也在陆续开展。

提出建议的代表既是出题人,又是阅卷人。相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戴兴根介绍,以往,承办单位在向代表反馈建议办理情况时还要一并征求代表满意度,碍于面子,很多代表不会“吹毛求疵”,这就导致了“被满意”现象,建议办理的实际效果就打了折扣。今年,相城人大改变满意度评价方式,由基层人大向代表征求满意度,目的很明确,就是同时增强承办单位和代表的责任感,推动承办单位从重答复向重落实、代表从“被满意”向真满意转变。

“责任在肩又备受鼓舞。”相城区人大代表、元和街道娄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晓华说,今年是他第二次提出“关于继续加大阳澄湖蓝藻治理力度的建议”,不久前接到建议主办单位相城区水务局的办理答复,他第一时间向街道人大反馈了“不满意”。这一情况迅速引起街道人大和相城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的高度重视。随后,相城人大将召集承办单位进行督办,研究办理症结,克服难点、堵点,将建议办出成效。

走出去,为一体化发展贡献新智慧

近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的公布和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又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屈玲妮表示,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中,闵行是上海虹桥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城是苏州北向拓展带的重要板块,双方注定扛起“沪苏联动”的更强担当。

立足去年签署的合作交流协议,3月下旬,相城人大将联合闵行人大召开首次联席会议,重点瞄准数字经济这个发力点,为相城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提供人大支持。

上海是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本、人才等资源。作为对接上海的“桥头堡”,相城在闵行布局了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运营两年来,产业园不仅吸引数十家企业入驻、孵化,也为相城各板块的招商推介活动搭建了前沿舞台。然而,企业“注册在相城、运营在闵行”也带来不少管理难题。今年,相城、闵行两地人大将着力破解产业园在运营中出现的各类难题,助力沪苏协同创新平台载体高效运营。

走出去,相城人大眼界更宽、思路更广。在走访调研浙江后,相城人大计划学习浙江相关乡镇试点“区街合一”模式,将人大监督范围拓展到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人大街道工委对开发区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评价,推动开发区的工作改进和效能提升。而类似的做法还有很多。

据介绍,相城人大将紧扣一体化发展大战略,加速对接长三角城市群,在汲取先进城市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为相城重大决策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