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无锡惠山丨创新宣讲形式 凝聚同心力量
2020-12-30 09:41:00  作者:陈军  来源:新华日报

“文明洛社有看头,幸福洛社有劲头,老百姓安居乐业尝到甜头……”近日,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统战部门联合多部门开展“幸福360集市”活动,利用公益“摆摊”的形式开展宣讲,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统一战线理论及政策法规送到百姓身边,受众已累计达到3万人次。同时,该镇创新宣讲形式,开展生动的“场景式”宣讲,从而不断集聚人气、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开展先锋云课“三播”。洛社镇充分发挥镇融媒体中心作用,依托“先锋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等阵地,邀请市委“讲师团”及相关专家进行授课,同时,组织本镇宣讲骨干精心备课,将“先锋云课”通过电视“云频道”点播、网络平台直播、微信公众号点播的“三播”方式,以“1个主会场+28个分会场”的形式将网上网下联动起来。推动理论政策宣讲深入人心。目前已举办“先锋云课”直播1场,通过微信公众号转播网络讲课10余场,上线“云频道”点播课件5堂。

推进公益集市“三转”。洛社镇依托“幸福360集市”,将志愿服务与宣讲结合起来,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基层党校教员、统战成员等骨干力量100余人,组成全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巡回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在公益集市上单独设置“公益摊位”,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以镇、村级公益集市为依托,实现宣讲“转村头、转市场、转广场”,全方位、互动化地开展巡回宣讲,把宣讲活动带到老百姓家门口。

深化实景课堂“三话”。洛社镇组织村党支部书记、民营企业家代表、村委安全员、城镇楼道长、农民“老把式”等组成宣讲员,以“铁脚板”方式,将课堂搬到车间里、田野里、家门口和楼道中,宣讲课题涵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乡村振兴青农说”“社区治理百家谈”等。每位宣讲员用“三话”进行宣讲,即讲好“普通话”,把书面语言转换为生动活泼的群众语言;讲好“本地话”,结合本地本部门本行业发展实际进行宣讲;讲好“百姓话”,围绕老百姓关心的事进行解疑释惑。截至目前,已开展“车间课堂”6场次、“田间课堂”2场次、合计开展实景课堂活动20余场次,覆盖受众千余人。现场互动的宣讲模式让群众看得见、乐意听,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