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涟水|聚焦“三大要素” 下足“绣花功夫”
2020-10-21 09:37:00  来源:新华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这个大课题,如何做一些深探索,出一些好成效?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从陈师街道实际出发,我认为要聚焦“三大要素”,下足“绣花功夫”。

聚焦“人才”,解决乡村振兴“靠谁干”的问题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事关全局,事关民生,能不能把这盘棋下好,运筹帷幄,主要的推手还是我们的各级党员干部。从基层看,我们各个板块必须有一批懂农村、知农业、爱农民,致力服务于乡村振兴的“绣花匠”“店小二”式的人才。有人“推”的同时,还要有人“引”,有会“干”的主体进行示范引领,乡村振兴更大范围内需要的是一批能够跟着干的专业的现代农民队伍。围绕“人才”这个关键性因素,我们应着力在培养大批“具备引领示范、带动力强”的新型主体上下功夫,在造就更多“爱农村、有情怀”的专业人才上下功夫,真正让乡村振兴的“根”因人而扎、因人而生、因人而壮。

聚焦“产业”,解决乡村振兴源头活水“怎么来”的问题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旺,则乡村强。农村碎片化、空心化、老龄化的问题日益突出,随着土地价值由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向附加产品转变,土地大面积整合加上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新时代各种需要的变化必然催生出新的符合时代发展的“产品”,这种产品的出现必然带来农业的转型升级,必然需要各种新技术、新品种的运用,必然会带来土地价值的再次提升。而产业的形成,在全面实现土地价值,增加集体、农民收入的同时,业态、质态、生态会同步提升,绿色、环保、多元融合、文化旅游等多个层面的联动效应就会凸显,乡村振兴的“魂”才会留得住,走得远。就陈师街道而言,我们将聚焦“百药园”的提档升级,围绕“三转三创”下功夫,品种的选择由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经营主体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经营模式由基地向运营转变,同时争创省级农业示范园、省级科技示范园、国家级“星创天地”。把产业的文章做大、做强、做优,真正让“产业”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聚焦“统筹”,解决乡村振兴多个板块“如何推”的问题

乡村振兴是农村的全面振兴,是长远大计,是民生问题,覆盖领域广,质量要求高,效果要求好。在实际推动的过程中将面临问题多、短板多、制约因素多等不利因素,如何走好、走实、走优乡村振兴的每一步就显得更为关键。就陈师而言,我们将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围绕“统筹”这个核心要素,做足乡村振兴的“全面、均衡”两篇文章:高标准定位,围绕“品质陈师”的建设,聚焦发展做足“品”的文章,聚力创新强化“质”的内涵。紧盯空港新城、养生小镇、项目集聚区、产业示范区、503生态走廊、涟麻线综合长廊“两城两区两廊”六个板块重点发力;聚焦人居环境的整治,以省级卫生镇、省级文明镇、国家级卫生镇、国家级文明镇“两城同创、四城联创”为主抓手,全力推动集镇提档升级、村级环境优化提升;加大力度招引培优项目,全力以赴腾笼换鸟,下大力气进行资源整合,寻足镇级财政增收所有可能的切口。多措并举,对薄弱村增收把脉问诊,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财力保障;全力改善民生,投入600多万元兴建卫生院病房楼和防保所,投入200多万元实施教育三年提升计划,投入100多万元对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用多方面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让乡村振兴的路走得“外有品位,内有骨感”;党建+社会治理全面跟进。实施“干部能力、集体实力、群众魅力”三力提升党委书记责任田工程,全面深入推进压实“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同时,繁荣地方文化,真正用和谐的社会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提供动力。 张 峰

(作者为涟水县陈师街道党工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