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力发挥老干部优势 为党的事业增添满满正能量
2020-10-21 09:36:00  来源:新华日报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南京市鼓楼区委老干部局多措并举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党的事业增添满满正能量。

常充电让思想常新

评先进促精神引领

老干部退休后大都有通过读书看报和上网关注时事政治、社会动态的习惯,因此,鼓楼区老干部局及时为他们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要点》《习近平在正定》等学习资料和报刊杂志,还通过“江苏老干部”“南京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及时为老干部提供精神食粮,让他们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该区发挥先进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争创全国、省市“双先”活动,开展鼓楼区“最美老干部”、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最美老干部志愿者项目和团队评选,在评选过程中对先进人物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推广,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近两年,鼓楼区多个集体和个人分别获评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市示范党支部以及全国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

搭平台助再“出山”

展特长更老有所为

鼓楼区现有46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约占全区党员人数7.5%。其中不少老同志过去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他们理论功底深,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还有不少“笔杆子”平时爱写稿投稿,记录个人经历、工作体会、人生感悟、历史回忆、所见所闻等。为此,区委老干部局成立“鼓银”正能量宣教团,请老干部“出山”一展所长。

宣教团下设宣讲组和写作组。宣讲组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部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写作组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积极撰稿,宣传报道先进典型、挖掘银发风采先进人物、赞美祖国的发展变化、歌颂美好生活等,从不同角度抒发对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热爱,同时深入社区撰写社情民意,为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点工程、重要活动等建言献策,成为党和政府的“智囊”。

党建引领

就近就便释放正能量

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给予社区离退休干部“行动”支部一定经费支持,充分调动老同志和社区两方面积极性,让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不仅建起来,而且支部活动有效开展起来,让老同志在社区学习、社区治理、社区调处、社区带教、社区活动和社区公益类等方面发挥作用。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随处可见老同志在社区里、马路上忙碌的身影。

对鼓楼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功能升级改造,开辟老党员驿站和老干部培训室,展示银发风采、传递党建知识,提供意识形态宣传、知识讲座、形势报告等,同时还设有医务室、理发室等服务区域,成为老党员老同志喜爱的活动阵地。 惠 慧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