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连云港|《民法典》走进中学思政公开课
2020-06-30 09:30:00  作者:杨智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为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思想政治教研组举行研修活动,作为校园普法课与思政课相结合的一种课型尝试,该校思政课老师武兴华老师以“叩问《民法典》问世”为题做了一堂公开课,受到听课师生的肯定与好评。

《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课堂上,武兴华尝试议题式教学,融入教师的“问辩”行为,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注重挖掘《民法典》法条背后的价值,让学生在议题讨论中感悟国家法治的进步,获得精神成长。

“叩问《民法典》问世”的教学,以知识竞赛进行《民法典》宣传,采取抢答方式进行。竞赛小组分别以“美好人生 法治同行”“明德崇法 笃行致知”“百行德为首 万事法为先”“开启法律明灯 照亮人生前程”为参赛口号,参与团队均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单行本。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都充满高昂的热情,也表现出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

武兴华老师介绍,思政课普法要“顶天立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既要反映学科教育普遍本质和一般规律,又要具有个性化的专业表达、校本化的专业行动和特色化的专业文化。

近年来,新海高级中学主动顺应新时代教育改革趋势,通过校园普法工作的精细落实推进育人方式转型。学科教研组设立思政大讲堂,注重“事实逻辑”“知识逻辑”“思维逻辑”三结合,促进“文史哲法”贯通融合,引领青年学子美丽人生与法同行;教师依托“法治时评”将生活点燃,营造“依法说事 依法论理”话语环境,形成了“弘扬法治的思政课”特色课堂文化。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