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南京|没有免责的挡箭牌
2020-03-11 09:36:00  作者:蒋守昌  来源: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退休官员落马已不是新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新华被查时距其退休已6年时间;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宋利菲在退休6年后也难逃纪法惩处。而广东省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原副局长谭丽群2014年被立案查处时已退休11年。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细究这些退休官员之所以落马,就在于他们常常滥用手中职权或职务影响,非法谋取私利。他们最终难逃党纪国法制裁,纯属咎由自取,罪有应得。对他们的查处,既表明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决心永不动摇,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敲响了警钟。因此,必须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做到用权于民、造福于民。

退休不是免责的挡箭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实践,彰显了党中央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击碎了那些认为退休就是进入“保险箱”、就意味着“平安着陆”的人的侥幸心理。身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对待权力必须心存敬畏、如履薄冰,否则不论在职还是退休,或者退休多长时间,迟早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退休,只是一个时间节点,而不是一条借机脱逃党纪国法制裁的安全线。特别是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反腐败资源不断整合,“一朝腐败,终身追责”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俗话说得好,“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法纪面前人人平等,决不会因为谁退休与否、年龄大小、职务高低,而对谁网开一面。那些有着“退了退了,一退就了”幻想的人,无异于飞蛾扑火,如果仍执迷不悟、一意孤行,最终自酿的苦果只能由自己埋单。

与落马退休官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党有无数清正廉洁、珍视自身形象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一生清廉,堪称名节重如山的典范。这些官员,在职时造福一方,退休后留下了清正廉洁的口碑。“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杨善洲经常拿自己的工资接济困难群众,一生没有积蓄,连家里房子漏雨修补的钱都拿不出来。他在任时没利用职权为家乡谋私,退休后回大亮山种树,用自己的奉献兑现为家乡办点实事的承诺,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草鞋书记”“泥腿书记”。“时代楷模”廖俊波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生前常年奔忙在项目建设、园区开发、脱贫攻坚工作一线,全心全意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从不利用权力地位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

与优秀共产党人的一生清廉对比,退休官员落马,身败名裂,既给其个人及家庭带来了无法挽回的影响,也损害了党的形象。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五大目标之一。广大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要始终牢记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无论在职还是退休,都要自觉坚守法纪底线,秉持慎独初心,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用权。唯此,才能成就一生清廉之美名,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应有担当和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南京市秦淮区纪委)

来源:群众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