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最新推荐 > 正文
超八成敢于创新,超六成不愿创业
江苏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意愿指数发布
2021-03-30 08:34:00  来源:新华日报

图1 对创新风险的看法

图2 近三年来是否有考虑过自己创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把“坚持创新”列为未来五年12项重要领域工作的首位,而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是科技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前提条件。为掌握江苏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意愿,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课题组于2020年12月通过江苏省科协系统调查站点,对省内5369位科技工作者开展了问卷调查,得出相关结论,以期服务科学决策。

本次调查的对象是江苏省各行业、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单位涵盖范围包括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医疗卫生机构、企业、中学、技术推广服务组织,以及科技工作者集中的其他单位。问卷调查共79项问题,涵盖工作概况、创新动力、创新环境、创业情况、个人基本情况等五方面内容。

认可创新氛围: 逾八成科技工作者愿意创新

参加调查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中,可以接受创新的风险,但需要将风险控制在个人能承担的限度之内的占70.63%;认为了解创新的风险,但愿意放手一搏的占14.31%;表示担心创新会带来风险,但愿意个别项目上开始尝试创新的占12.2%;只有2.86%的人认为个人能力有限,承担风险能力较低,轻易不敢尝试创新(图1)。

在创新氛围方面,超六成江苏省科技工作者对所在单位科研氛围给予了积极评价,其中认为所在单位科研氛围浓厚和非常浓厚的比例分别为33.28%和29.37%,分别仅有23.49%和4.97%的人表示单位科研氛围不太浓厚和不浓厚。

对于所在单位对科研重视的程度,超八成江苏省科技工作者认为所在单位比较重视科研,其中认为非常重视和重视的分别占34.49%和48.8%。仅有13.7%和3.01%的人认为所在单位不重视和很不重视科研。

职业环境良好:

超半数科技工作者认为薪酬制度合理

对于当前单位所实行的薪酬制度满意度,过半数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给予积极评价,其中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分别为26.66%和25.15%。另外33.28%的人认为一般,有11.14%和3.77%的人分别表示比较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

过半数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对于当前薪资结构的合理程度给予积极评价,其中认为非常合理和比较合理的比例分别占25.75%和25.45%。另外34.34%的人认为一般,表示比较不合理或非常不合理的分别占10.54%和3.92%。

对于自己的付出与取得的报酬相符合程度,被调查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中,超六成科技工作者给予积极评价(65.37%),其中认为比较符合和非常符合的比例分别为39.01%和26.36%,认为不大符合或完全不符的分别占30.72%和3.92%。

对于是否具有弹性的工作时间和地点,可以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54.82%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可以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 31.48%的人表示一般;13.7%的人非常不满意。

被调查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中,57.38%的人对是否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开展科研工作表示积极的评价,只有3.01%的人非常不满意。

对于工作是否稳定、连续、有保障,被调查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中,71.54%的人对工作比较稳定、连续、有保障表示肯定,其中认为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的比例分别为41.27%和30.27%。另外23.95%的人表示一般,认为比较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的人分别占3.61%和0.9%。

63.1%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对学术竞争、课题申报中的优胜劣汰公平竞争原则给予积极评价,31.63%的人反映一般,5.27%的人反映比较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

创新动力充足:

完善知识与提高能力是主要创新动机

对于参与科技创新的动机,被调查者中,51.05%是为了完善个人知识与能力结构;42.32%是为了获得创新领域的相关理论认知,使个人研究处于前沿; 31.17%是为了响应国家“双创”政策,跟进当前的时代发展;29.67%是为了与其他学科跨界交流合作,实现知识共享与融合;24.7%是为了与企业紧密合作,以获得更大经济效益;20.18%是为了获得更多课题来源;14.61%是为了获得更多资金支持;7.08%是为了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

从事科研工作的动机方面,被调查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中,超五成的人是希望提高自身研究能力和水平,因工作需要的占比28.61%,因兴趣爱好的占比11.45%,反而因职称评审的需要占比只有4.67%。

制约因素较多:

顾虑多困难大使科技工作者畏于创业

对于阻碍科技成果转化的最主要障碍,被调查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中,分别赞同“科技成果价值评估难导致供需双方难以达成交易”、“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脱节”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服务体系不健全”的均占四成左右(43.22%、40.96%和39.31%)。有两成科技工作者认为是“企业需求不足”,“科技成果转化对提高科研人员收益作用不大”(占23.64%)。另有17.62%认为是“供需双方的信息不畅”,15.96%表示“高校科研评价导向不利于成果转化”,6.78%表示“企业诚信度不足”。

对于科技工作者从事技术创新活动的组织因素,调查显示,50.15%的科技工作者认为是技术创新信息不足;而分别反映缺乏与外界合作的渠道(31.33%)、缺乏技术带头人(30.27%)、组织内部没有创新战略与规划(29.82%)和物质激励跟不上的科技工作者(28.92%)均占三成左右;分别反映领导者创新意识不强(24.4%)、不能形成大的研发集团(24.4%)、内部创新评价体系不完善(22.44%)的约占两成。另外,反映组织内部的相关培训不够和没有晋升空间的分别占16.87%和13.1%。

对于离岗创业的最大担心,被调查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中,超六成的人担心岗位没有了(63.7%),近五成的人担心待遇降低了(47.12%),近四成的人担心影响职务、职称晋升(38.13%),超两成的人表示被认为对单位不忠诚或创业失败后回原单位很没面子。

对于近三年来,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有没有考虑过自己创业,调查显示,超六成的人没考虑过创业(64.78%);有初步创业想法的人占34.05%;曾经创业和已经开始创业的人分别占6.11%和5.66%;另外以成果或技术入股参与他人公司的占4.84%;二次创业的占2.79%(图2)。

根据《中国青年报》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情况问卷调查的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有六成科技工作者有创业意愿,但真正开始创业的只有2.5%,而江苏省科技工作者已开始创业的比例为5.66%,显著高于全国水平。

对于创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江苏省科技工作者中,分别认为是缺乏管理经验(62.8%)、市场前景不确定(58.86%)和创业融资难度大(58.13%)的,均占六成左右;超四成的人表示是不擅长开拓市场(43.43%);近三成的人认为是技术难以转化(28.83%);选择其他观点及其人数比例分别如下:创业投入成本高(房租和人员工资等),占21.23%;专业人才难以招聘,占21.08%;创业机会成本高,一旦创业失败,严重影响自己目前在单位的正常工作,占19.3%;单位支持力度小,占17.14%;难以找到合适的创业合作对象,占16.69%;缺少产学研合作,占16.58%;缺乏企业市场运营和人力资源整合能力,占16.06%;竞争环境差,不公平现象突出,占12.76%;知识产权保护不够,企业维权难度大,占11.23%。

未来发展目标:

超六成科技工作者期待成为研究骨干

对于未来5年个人科研发展的目标,被调查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中,65.66%选择成为研究骨干,48.19%希望获得职称晋升,36.3%是要获得高级别课题,33.89%是要出版专著或发表高级别论文或申请专利,27.26%是希望获得大量科研经费。

对于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的渠道,74.1%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希望通过培训跟踪学习最新技术,64.76%希望拓展获取科技信息的渠道,51.66%希望参加国内外各类培训进修活动,45.18%希望加强团队合作,学会与别人交流的交互方式学习,38.1%希望增强技术创新意识。

研究发现,江苏省科技工作者创新意愿高,创业比例高于全国水平。但如果能够进一步消除科技工作者的顾虑、解决实际困难,则可以激发出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更大的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为开创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

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

(课题组成员:李荣志 陈伊南 翁章好 张红兵 顾军 杨向阳 叶宸晨)

制图:韩欣桐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