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小篮球孕育大梦想
2023-06-06 08:58:00  作者:邝西曦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5月,在2022—2023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男子组决赛的赛场上,浙江省临海回浦中学队经过加时赛以74∶73险胜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队夺得冠军,无数人把目光聚焦于这群来自县城的篮球少年们。

本届篮球赛事备受关注,不仅因为棋逢对手的精彩对抗,也因为回浦中学队夺冠之路的艰辛不易:先是在四分之一决赛击败去年的全国冠军石家庄二中队,又在半决赛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战胜实力强劲的广东实验中学队;决赛面对清华附中队,回浦中学队从第三节领先10多分,到第四节被反超,再到加时赛一度落后6分,直至绝境翻盘锁定胜局。激烈的赛场上,每一分都是拼出来的。一场场较量中,每支球队都展现出高超的竞技实力。笑过、哭过、坚持过,无论胜负都是英雄。

这群篮球少年们敢于放手一搏、背水一战,用百折不回的精神一路闯关,凭过硬的实力诠释了不落人后的雄心壮志。回浦中学队的夺冠之旅,之所以让人热泪盈眶,正在于这群年轻人以青春的热血与朝气,敢于拼搏、突破自我,在看似“不可能”中一次次向“可能”发起冲锋,演绎“小城追梦”的励志传奇。

“回浦波平赤城赤,壮哉吾故乡。”《回浦校歌》的旋律跨越一个多世纪,至今仍激励着一代代学子敢想敢拼、勇立潮头。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小小的篮球,见证了一支球队的蜕变成长,贯通于一所学校的办学传统,也融入了一座城市的生活日常。在临海,逢人都可以聊几句篮球,白水洋镇“村BA”每逢赛季都热闹非凡。“小的是街道,大的是篮筐。小的是困难,大的是梦想。”在这里,篮球运动已不仅是一种体育运动,更是一种刻进骨子里的奋斗精神、拼搏信念。

有人说,每个人的青春里都有一场球赛。它早已无关最后的输赢,而是备战时无数次练习的韧劲干劲,是“就算输也要拼尽全力”的骨气志气,是领奖台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团结一心……这份以梦为马的热烈纯粹,这份全力以赴的酣畅淋漓,这份齐心协力的众志成城,怎能不让人格外怀念?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临海所在的台州凭“山的硬气、海的大气、水的灵气、人的和气、拼的豪气”,在山海间开辟出一个“制造强市”。在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份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第一条民资控股高铁……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广。这种敢闯敢试、敢想敢干的基因,早就成为干事创业的精神气质,在更多领域、更多地方绽放绚丽光彩。

终场的哨声总会吹响,但前进的风帆一直高扬。即便“那些年,一起打球的兄弟”早已天各一方,即便曾经逆风飞扬的球衣如今已褪了颜色,但那些为梦想拼尽全力的时刻始终在记忆深处熠熠生辉,推动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迎接下一场未知的比赛,书写更为精彩的篇章。“夺冠不是终点,而是新征途的开始。”回浦中学队的队员们正慢慢回归到日常学习训练中,也希望更多人能够拥有勇敢而炽热的追梦赤子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