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锤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2023-05-26 09:32:00  来源:人民日报

锤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展现富民兴陇新气象、新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怎么样,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和关键变量,就是广大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锤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展现富民兴陇新气象、新前景。

强定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上,我们要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定力特别坚定。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依照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进行系统设计,做到相互促进、齐头并进,防止畸轻畸重、顾此失彼的倾向,防止盲目冲动、一哄而上的倾向,防止老调重弹、新瓶旧酒的倾向,防止重近轻远、重显轻潜的倾向。

善统筹,学会用十个指头弹钢琴。要处理好局部和整体的关系,树牢“一盘棋”理念,结合国家政策,着眼全省发展,谋划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处理好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全盘活的大事要事抓实抓好;处理好当下和长远的关系,把解当下之急与谋长远之势结合起来,增强工作预见性、前瞻性和实效性。比如,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必须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好村庄规划,通盘考虑城乡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做到建设有抓手、振兴有蓝图。

敢作为,以改革创新打开新天地。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改革创新,发扬斗争精神。当前,甘肃发展还面临许多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勇于在思维观念上“破冰”,敢于在体制机制上“破题”,善于在堵点难点上“破局”;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坚持第一时间、第一人称、第一身份、第一现场抓落实,以“敢较真”的勇气,奔着问题去、瞄准困难上,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使每季度、每年的发展变化都可感可知,力争单项工作走在前、整体工作有突破。

守底线,打好防范化解风险主动仗。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今天,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举措部署得更周密一些。要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抓实抓细的硬举措,牢牢守住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

(本报记者董洪亮王锦涛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