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爱读书 读好书 善读书
2023-04-24 08:54:00  作者:盛玉雷  来源:人民日报

春色恰如许,读书正当时。“主题出版专区”“精品出版专区”“实体书店一条街”等展区人头攒动,新书首发、名家讲堂、亲子阅读等活动备受欢迎……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书香京城·悦读春天”2023北京书市如期举行。人们相聚在一起,在阅读中纵览大千世界,分享思考感悟。

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一次阅读就是一趟心灵之旅。在武汉地铁香港路站,读书分享活动上的阵阵书声,吸引过往乘客驻足观赏;国家图书馆新版网站上,新增的无障碍浏览辅助工具,为老年人、视力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带来便利;在天津滨海新区茶淀街五羊里社区,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与自闭症儿童一起享受阅读……读书的场景,浓郁的书香,人人可感。无关年龄,不分地域,每个人都可以畅游书籍的海洋,收获阅读的馈赠。

鱼离水则身枯,心离书则神索。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书页里,蕴藏着万千气象。人们徜徉其间,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既能汲取知识雨露,也能吸收思想精华,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在春风化雨中得到成长与淬炼。

时代快速发展,阅读的方式日新月异。有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某短视频平台时长超过5分钟的读书类视频发布数量同比增长达279.44%,直播观看人次同比增长近一倍。无论是一页页地翻,还是一屏屏地刷,抑或是一段段地听,阅读助人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功能没变,依然具有独特魅力。重内涵而非华而不实,重积淀而不急功近利,读书的个人意趣和社会效益必将日益彰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今天,我们思索读书的意义、发掘知识的价值、强调阅读的作用,正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近年来,把建设“农家书屋”作为一项重要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净网行动”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向社会免费开放……多措并举、汇聚众力,全民阅读的服务网越织越密,书香氛围日渐浓厚、充盈社会,文化强国建设步履坚实。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前不久,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阅读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是同行者。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广大青少年、儿童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我们就一定能通过阅读增进知识的传承、文化的涵养、精神的赓续,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正能量。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