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2023-04-18 08:51:00  作者:张帅祯  来源:人民日报

在江苏连云港,“北斗+5G”无人农场实现农业设备高速互联,推动耕、种、管、收全程自动化;在重庆两江新区,5G智能重卡不仅能“看懂”道路上的闸口、信号灯情况,还能与码头港区装卸设备实现信息交互……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深入实施千兆城市建设行动,推动“双千兆”网络在各行各业深化融合应用。

进入5G时代,各领域的快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目前已经建成的110个千兆城市中,84个城市重点场所5G通达率达到100%,有力支撑工业制造、港口、矿山等领域加速数字化转型。实践证明,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提升“双千兆”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能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必能推动数字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