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
2023-04-14 09:02:00  作者:陈艺心  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时代与实践源源不断地提出新课题,只有坚持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才能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思想上的觉醒是真正的觉醒,精神上的升华是真正的升华。正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深刻认识,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以马克思主义为“强大思想武器”“伟大的认识工具”,“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始终做到道不变、志不改。

《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指出,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真理在实践中的展开是一个过程,人对真理的认识也是一个过程,这就决定了真理是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不断展开、不断被揭示的。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由人联合体”的构想,传承了“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应怎么办的重大命题。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只有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理论创新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说服力。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追求真理、揭示真理,不仅仅是为了解释世界,更是为了笃行真理,以正确的方式、在正确的道路上改变世界。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运用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之愈深则信必愈真,知之愈明则行必愈坚。

实践发展没有止境,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不能止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马克思主义就能在中国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14亿多中国人民必将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