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中国的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2023-04-11 08:57:00  作者:曾 峻  来源:人民日报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了百余年来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宝贵历史经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围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种自信自立,生动体现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实践探索和政治品格之中,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把握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这一立场观点方法,就要深刻领悟和牢牢把握“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这个基本点。

中国人对中国问题有着最深切的认识,对其独特成因有着最准确的把握,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解答中国问题。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在百余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各不相同,如何完成这些主要任务从来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是坚持自信自立,依靠自身力量,通过不断实践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

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谱写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我们党创立毛泽东思想,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我们党创立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回顾我们党百余年来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自信自立始终是我们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持的重要原则。新时代十年,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自信自立,在重大政治问题上有定力、有主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才能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自信是中国共产党素有的精神气度,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百余年来,中国人民对中国具体实际的把握、对中国问题的解答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我们党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我们党善于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善于把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凝聚成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历史告诉我们,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是党的百余年奋斗历史经验的集中体现。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自信自立,始终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