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打造不负重托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2023-06-06 10:28:00  作者:吴晓彤  来源:新华日报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如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总书记作了精辟的论述,提出了“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明确要求。审计机关应当认真学习贯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如臂使指”,强调的是审计机关的政治站位,体现了审计机关永远听党指挥的政治要求。新时代的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机构,必须强化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做到党中央臂之所向,即为审计机关刀锋所指。要按照党指明的方向走。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科学谋划和战略部署,以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重要要求为纲,纲举目张把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细化实化制度化。用好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平台,为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提供决策参考。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加快形成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的审计工作格局。要按照党部署的任务干。坚持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力度。按照“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聚焦实体经济发展、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权力规范运行”的总体要求,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要按照党要求的节奏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审计专司经济监督,有专业优势,没有部门利益,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方面具有独特作用。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在反腐治乱中彰显审计作为。

“如影随形”,强调的是审计机关的职责任务,体现了审计机关必须能打胜仗的政治使命。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对审计机关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形影不离”,真正做到“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审计全覆盖意味着审计在职责履行上无禁区,凡是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凡是行使公共权力、履行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都要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要深刻理解审计全覆盖的本质要求,着力提升全面覆盖的综合效应,形成一种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影随形动”,真正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资金的使用、政策的落实、权力的运行都是动态变化的过程,审计机关必须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构建立体多维监督体系,确保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做到迅速及时、权威高效。“形神兼备”,真正做到“敢为善为、有力有效”。审计机关作为宏观管理部门,必须找准找实服务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切实发挥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建设性作用。要以有力有效的审计保障政策落地,助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以有力有效的审计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推动改革攻坚,助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激励干部敢为,助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如雷贯耳”,强调的是审计机关的斗争本领,体现了审计机关保持作风优良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特种部队之“特”,就在于它的绝对忠诚,在于它的有勇有谋,在于它的精干高效。“疾风迅雷”,打造一支训练有素、业务精通的“特种部队”。恪守审计职权边界,强化审计程序意识,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推进大数据与审计思维理念深度融合,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研究分析的能力,为审计插上“科技的翅膀”。做实研究型审计,把立项、问题、建议当课题研究,以历史的、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以全面、客观的视角揭示问题,以改革的思路推动解决问题,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雷霆万钧”,打造一支精确制导、兵种协同的“特种部队”。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揭示财政、金融、国资等领域的重大经济风险隐患,着力在财经领域打假治乱,严肃查处虚增财政收入、财经数据造假、虚假处置不良资产等严重扰乱财经秩序、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主动加强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落实并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雷厉风行”,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敢于亮剑的“特种部队”。牢固树立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鲜明品格,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守敢审敢严、真审真严的“审计风骨”。淬炼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历练和审计实践锻炼,培养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审计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审计权力运行风险排查管控,切实规范审计行为,始终做到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作者为镇江市审计局局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