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全力推动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2023-06-06 10:24:00  作者:顾 俊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了“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明确要求,对档案工作提出了“四好”“两服务”的目标任务,饱含着总书记对江苏发展、对档案事业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也为我们做好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特色、走在前的“原动力”。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特色、走在前,必须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心、关注档案工作,从“四个得以”“三个走向”到“四好”“两服务”,对档案工作始终寄予厚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批示,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并强调“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档案工作确立的新思路、新任务、新方向,认真谋划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决把准政治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四好”“两服务”作为最高要求、最根本遵循,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档案工作的重要价值,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独特功能,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实施新时代新成就江苏记忆工程,全面记录留存好新时代新征程伟大奋斗历史,有力有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锚定“走在前列”目标定位。自觉把档案事业放到全省工作中审视和考量,树牢“江苏档案工作必须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追求,毫不松懈抓好迎接国家档案局开展的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确保取得好成绩。持续推动全省档案工作向指标要求看齐、向规范看齐,认真组织“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推动全省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特色、走在前,必须系统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重要思想方法。档案治理、资源、利用、安全“四个体系”构成了档案事业的“四梁八柱”,要对标对表“四个体系”建设要求,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提质量,不断夯实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底座与基石。坚持依法治档。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档案法》是开展档案工作的法律基石,要认真抓好《档案法》的贯彻实施,推动档案工作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立规立标。不断加强局馆协同、部门协同、区域协同,进一步明确职责、理顺关系,推动形成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继续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切实维护法规制度的权威。加强资源体系建设。牢固树立“资源为王”理念,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结构优化的档案资源体系。强化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紧盯群众关心的“利用难”“开放难”问题,持续优化互联网和移动端档案在线查询服务。确保档案安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维护档案馆建筑安全和档案实体安全,坚决避免各类安全保密事故的发生。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特色、走在前,必须切实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建设数字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档案工作迫切需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要求,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特色、走在前的首要任务。要主动适应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新变革,不断推动从传统载体管理到数字管理的转型升级,实现以信息化为重点的档案管理现代化。扎实做好国家级、省级档案科技项目的组织申报、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国家档案局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加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保持全国前列。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特色、走在前,必须充分发挥红色档案资源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发挥红色资源作用。我们要大力发掘红色档案资源的时代价值,用心讲述档案故事,用情传播档案声音,让档案“活”起来。主动服务主题教育。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展示伟大建设成就,开展“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编印《江苏档案资政参考》,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街道宣讲红色档案故事,助推全省主题教育有效开展。主动挖掘红色档案资源。开展全省档案精品文化成果评选,启动全省红色革命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推动档案系统持续产出更多、更优的档案文化产品。主动留存地域特殊记忆。积极推广苏州丝绸档案、南通大生纱厂档案的申报经验,主动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继续发挥世界记忆项目在研究、保护和宣传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特色、走在前,必须持续推进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强国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推动实施的重大战略,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是推动档案事业创特色、走在前的重要保障和支撑。我们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为抓手,广泛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面建强人才队伍。健全“选育管用”并举工作机制,开展档案系统评先表彰工作,继续实施人才强档工程,持续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着力锻造过硬作风。健全制度规范,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

(作者为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