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精准监督不断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
2023-05-30 15:51:00  作者:田茂松  来源:新华日报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保障。全省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强调,要让各类经营主体在江苏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开发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优化营商环境更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使命。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开展精准监督,致力锻造优质营商环境软实力,压实走在前列硬保障。

认识上要更深一步。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要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以上率下树立“最高标杆”、营商环境对标一流打造“最佳口碑”、各项工作锚定目标力争“最好结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推进,从而以经营主体的“可预期”换来高质量发展的“超预期”。一方面,认识到只有铁肩膀才能扛起硬担子,知行合一才能有所作为,新区纪工委班子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载体,系统研学《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深度理解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的深刻内涵,同步掌握“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系列政策的落实要求,为精准监督做好知识储备。另一方面,认识到只有从问题入手才能系统施治,破除堵点才能以点带面,新区纪工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重点产业类项目,采取跟踪监督、动态评估、明察暗访的方式,查摆政策落实情况、干部廉洁情况、服务满意情况,共发现问题线索22条,实施提级督办、专题研究后对其中环境评估审批、国土资源利用等方面存在的违纪问题党纪立案2人。

落实到干部作风建设的方方面面。向惯例宣战,对懒政开刀,积极协助党工委激励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抓项目,放开手脚谋发展。一方面对典型问题予以从严问责,柔性人性执法绝不是选择性执法,更不是执法犯法。我们对城管领域吃拿卡要的问题重拳出击,查处窝案一起,留置1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同时系统施治,制发了纪检监察建议、开展了专题警示教育、优化了城管执法人事管理体制、实施了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小切口整治,获得了群众的好口碑。另一方面,对情有可原的情况实施容错纠错,在全区树立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鲜明导向,推动广大干部在守住底线的同时,放开手脚干事业。如对住建部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土储部门为促进项目尽快开工而导致的相关问题免于问责。在实施过程中,我们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二十四字方针”开展工作,确保实体和程序两方面的准确、恰当、合规,从而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体现到开展精准监督的具体工作。围绕社会关注、企业关心、群众关切,紧盯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旨在及时呼应企业诉求,解决他们的具体问题。我们开发了“清风宜地·直通纪委”营商环境微信小程序,借助企业网格全面推广,深度畅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拿起手机,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对收到的22件诉求全部予以闭环处置,企业满意度达到94.05%。如总投资超50亿元的某项目由于施工现场扬尘问题被监管部门责令整改,因项目方申请的临时用水方案不能满足防尘喷淋系统全面运行的需求导致了施工进度的大大延缓。我们在微信小程序收到这一诉求后,在调查清楚情况的前提下督促建设部门,一同协调市自来水公司进场施工,两周内完成了市政供水接入工程,解决了问题,获得了企业点赞,以点带面实现了服务力、向心力、承载力、牵引力的“四力协同”,有效推动了职能部门向企业和项目提供最快速、最精准、最暖心的服务。

(作者为镇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