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更好发挥审计独特作用,服务保障江苏现代化建设大局
2023-05-30 15:49:00  作者:刘军  来源:新华日报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办和审计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全面履职,努力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江苏现代化建设大局。

深刻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总的要求,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审计领域的伟大实践,开创了执政党设立专门机构领导国家审计工作的先河,也为审计监督提供了最大信心和最大底气。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中央审计委员会引领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审计机关必须深刻把握“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这个总要求,坚决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坚定扛起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的使命担当。要围绕集中统一,不断强化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始终坚持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准确领会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战略意图,认真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全力服务保障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深刻理解经济监督与政治监督的内在逻辑,确保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真正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切实让党对审计的领导如臂使指。要围绕全面覆盖,不断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审计无禁区、零死角,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全面监督,做到无一遗漏、无一例外,确保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让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如影随形。要围绕权威高效,不断塑造敢于担当的审计职业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始终用铁面无私、敢审敢严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绝对负责,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增强斗争本领,做实研究型审计,坚持依法定论、以理服人,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检验;加强贯通协同,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与其他监督形成合力,让审计的权威和声望如雷贯耳。

深刻把握“六个聚焦”重点任务,更好发挥审计的独特监督作用。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司经济监督,在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具有专业优势,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具有独特作用。在今年审计工作中,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心怀“国之大者”,把准主责主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聚焦”重点任务,突出纲举目张的重大问题加大审计力度,切实服务保障中心大局。要助力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推动中央和省经济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对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的审计力度,充分激发动能活力。把维护经济安全作为重要职责,常态化关注政府债务、金融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推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助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强化对财政预算支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执行等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帮助实体经济纾困解难,巩固经济恢复向好态势。要助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就业、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最后一公里”,推动兜牢民生底线、提升民生高线,促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靶向发力,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作出应有贡献。

深刻把握督促审计整改这个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审计的“下半篇文章”。审计整改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全省审计机关必须坚持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统筹考虑、一体推进,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强审计整改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管理,以有力有效的整改促进完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要压实整改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承担起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强化主管部门对其管辖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逐条落实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回音,漏项要问责。要强化日常管理。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积极推进整改跟踪督促常态化、机制化,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和质量,实行问题清单管理,逐项建立台账,严格执行对账销号制度,确保整改流程可追溯,整改结果可印证。要落实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精神,加强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推动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予以严肃问责,确保应改尽改、真整实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厚望、勇毅前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江苏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传承好审计光荣传统,塑造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锤炼过硬作风,不断练就敢为善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为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