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用“四个自信”浸润青少年心田
2023-05-23 08:21:00  作者:吴丹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共青团南京市委牢牢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水平,用“四个自信”浸润青少年心田,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用“四个自信”浸润青少年心田,核心在于夯实信仰根基、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共青团南京市委作为全国最早建立的团组织之一,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不懈奋斗顽强拼搏,谱写了一曲曲与祖国共奋进、与城市共发展的青春之歌。坚持思想领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全力打造“青春领航”品牌项目,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主题队课、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等载体,切实扛起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担当。注重活动实效。近年来成功举办“建党百年”“建团百年”系列庆祝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六一”开展主题队会超过600场,覆盖全市60万少先队员;累计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超5700场,让广大青少年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用“四个自信”浸润青少年心田,重点在于打造专业队伍、凝聚榜样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办好思政课,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我们一方面着眼打造青年理论武装的“轻骑兵”,遴选一批政策理论素养深、翻译转化能力强、现场宣讲效果好的青年宣讲骨干;另一方面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榜样事迹书写鲜活“教材”。优化队伍结构。加强“青年讲师团”动态管理,全年深入基层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小范围理论宣讲不少于800次。树立青年榜样。开展“青年榜样说”等优秀青年事迹分享会,小切口、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展示南京青年时代风貌,立体展现新时代青年自信自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青年踔厉奋发、见贤思齐,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青少年。

用“四个自信”浸润青少年心田,关键在于创新育人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国内各种矛盾和热点问题叠加出现,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一刻也没有放松,这些都对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要不断加强和改进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方式方法,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善用“网言网语”。近年来,我们优化媒体传播,建好“指尖上的共青团”,运营好双微、抖音等团属新媒体平台,重点在精品原创和专业融合上发力,将党的主张融入新媒体文化产品,让思想引领“听得见、看得到、记得住”。截至2022年底,“青春南京”双微账号粉丝累计超过80万,累计阅读量超7500万。打造活力阵地。高标准建设“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青年学习社线路”等团属阵地,推出“‘青年学习社’开讲啦!学习云接力”活动,在各线路推出“学习向未来”大篷车示范宣讲活动,畅通青年思想引领的“最后一公里”,让“有意义”的内容“有意思”,在润物无声中筑牢信仰之基。

用“四个自信”浸润青少年心田,落脚点在于服务青年成长、引领青年建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要求,以服务凝心,用发展聚力,引领青少年通过实践持续获取“四个自信”的精神养分,让自信的“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大树”。搭建双向桥梁,帮扶困境青少年,开展“梦想改造+”等系列公益帮扶项目,带动全社会共同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优大学生服务,办好“百校千企万岗”“宁聚青春英才直通车”系列活动,引导各地大学生感受极美南京、扎根建设南京。搭建建功平台,以“宁漂筑梦”品牌为抓手,聚焦新兴领域青年群体,增强青年对南京的认同感、归属感。发挥青联、青商平台优势,链接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实施“青春文明先锋工程”,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参与城市治理志愿服务,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青春力量。深化推进“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项目,探索形成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的南京经验。 (作者为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