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实干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23-06-06 10:19:00  作者:曾晨  来源:新华日报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目标任务,都传递出实干担当、敢为善为的鲜明导向。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四敢”中,“干部敢为”是决定性因素。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对江苏而言,就是要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沿阵地。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进强国建设、实现民族复兴、创造光明未来,科学理论是行动指南、根本遵循。“敢为”,是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的科学作为,是在守牢底线前提下的积极作为,归根到底是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基础上的“敢为”。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基点。必须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针对全国而言的,不能各自为政、画地为牢。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通过深入调研,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当前,要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研究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干事创业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切实解决好为谁创造业绩、创造什么样的业绩、怎样创造业绩的问题。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等关系,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把地区和部门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既要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干出过硬业绩。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没有伟大斗争,就没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要保持战略清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重大风险挑战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要保持战略自信,敏锐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增强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以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加强对各种风险隐患的研判,做足预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及时精准拆弹,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本领。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作者单位: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