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2023-05-30 15:45:00  作者:侯新兵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列入大会主题,强调“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精神引领作用。立足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建党精神源自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新时代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力量源泉,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标明了实践路径与价值旨归。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夯实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思想根基。中国共产党先驱者所彰显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伟大品格,鲜明昭示着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的科学性。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在新时代,就是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重点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把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把握准,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理解透,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贯彻好。基层党组织不能止步于传达了、知道了、学过了,而是要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开展专题研讨、实践考察、专家辅导、读书调研等深度学习,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做学习的表率,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前瞻性学习、系统性学习、成效性学习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有深度的学习,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党内同志自觉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把准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我们党百年来矢志不渝奋斗的情感源泉和前进动力,也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价值追求。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牢牢抓住初心使命这个情感源泉和天然要求,用初心使命锤炼政治品格,提升组织力。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实践品行,是建立在党员队伍的素养和能力基础之上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培养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队伍和带头人队伍。基层党组织要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定位时刻要求自己,同时要及时严格地对党组织决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还要统筹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监督问责机制,以此激发党员及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凝聚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奋进之气。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的法宝,同样也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当前,基层党组织应带领和团结广大党员不怕吃苦,坚韧拼搏,积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新发展阶段大力促进共同富裕;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努力走出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路子,绘就乡村振兴蓝图;不惧风险,冲锋在前,时刻维护百姓利益,誓做人民群众的“守护神”;着眼未来,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锚定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根本目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由中国共产党先驱确立并由无数共产党人传承下来的政治本色,是基层党组织强化组织力建设的根本旨归。在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上,基层党组织践行对党忠诚,集中表现为强化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每位党员要切实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模范。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的各项大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基层党组织要做到不负人民,集中表现为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永远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基层党组织要以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总抓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为民服务的精准度,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与否作为组织力强弱的判断标准。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动,支持党员从小处着手服务群众,进一步在服务群众建新功中彰显党员先进性,增强基层党组织向心力。

(作者单位: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2022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号:2022SJZDSZ021〉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