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把握“胸怀天下”的价值意蕴、时代品格与世界情怀
2023-05-23 08:18:00  作者:王丽梅  来源:新华日报

纵观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奋斗历程,坚持“胸怀天下”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推动历史向光明前景前进,具有根本和长远的指导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将“坚持胸怀天下”升华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和自觉追求。这一立场观点不仅包涵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意蕴,也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应具备的时代品格,更使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有了更为深厚的世界情怀。

坚持胸怀天下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解放学说的创新与发展。马克思主义首次站在全人类的立场上探索人类自由解放的路径,具有国际主义的视野和情怀。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无产阶级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共产党人没有任何与整个无产阶级利益不同的利益。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胸怀的赓续与发展。

坚持胸怀天下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致力于实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以和邦国”“以和为贵”的文化基因已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国共产党是在这样的传统文化土壤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胸怀天下体现其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胸怀天下的立场观点,站在历史正确和人类进步的一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依附、不掠夺、不称霸,以宏观的战略眼光,关怀世界前途,关怀人类命运,体现出负责任大国大党的使命与担当。

为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格与实践自觉。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速了世界全球化的进程。这一伟大实践不仅实现了中国经济的腾飞式发展,更开启了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全方位的社会主义改革。面对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主题,中国对外开放的过程也是参与全球竞争、参加全球治理的过程。对于世界经济而言,中国不仅意味着广阔的市场,更意味着巨大的科技与创新源泉。伴随着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行,中国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胸怀天下,创造性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在实践中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伴随着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中国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原则的前提下,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参与国际事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的发轫凸显世界联系,其发展秉持全球视野,其前景贯穿天下胸怀。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超越了西方现代化蕴含的“弱肉强食、赢者通吃”的“旧世界观”,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并且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给全人类发展带来全新机遇和发展动力。

坚持胸怀天下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独特而深沉的人类意识和世界情怀。搏浪而行,勇立潮头,中国的发展,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环视当今世界,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既不能也无法缺席全球治理工作。

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多次围绕全球治理问题阐述中国主张,重申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呼吁世界各国应当携手解决全球性难题和挑战,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子;擘画了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坚定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建立了“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全球公共治理产品与对话合作的平台,引领人类进步潮流,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给予了新的希望。

当今世界,越来越不可逆转地成为一个命运攸关的整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革命事业与世界现代化进步主潮同步,中国的改革事业与世界全球化发展主流同调。作为一个以全人类解放为目标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与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胸怀天下,将自身建设、国家发展的使命任务与世界发展大势联系起来,积极参与全球竞争,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不仅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守卫世界的开放、公平与正义,维护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流,并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为世界现代化提供全新的范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事业提供宝贵借鉴。中国共产党正秉持着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历史进程,在世界历史深处写下胜利和荣光。

(作者单位: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