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高水平思政工作队伍培养高质量时代新人
2023-05-17 09:50:00  作者:叶柏森 刘辰  来源:新华日报

加强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既是我国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高校育人工作效能提升的基本前提。切实抓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才能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持久动能和坚实保障。

进入新时代,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工作目标更加鲜明化、时代任务更加明确化、教学内容极大丰富化、教育对象更加多样化的鲜明特征。《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队伍需紧紧围绕如何“立德”、怎样“树人”调结构、转方向、出实招、求实效。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赋予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新意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队伍需在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育人对象及育人环境复杂多变性给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带来新挑战。当前教学形式和学习方式正在经历革命性变化,线上课堂、全媒体教学方兴未艾,学生中多维个体、多元文化、多变思想、多样需求,这些对高校思政工作特别是网络思政工作带来更多新的挑战。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者需置身于虚拟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社会与校内大环境中,切实发挥好社会教化功能,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守护者和引路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赋予了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新机遇和新要求,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不断用新的理论来指导新的实践。明晰新职责,充分发挥思政教育主力军和思想引领生力军作用,积极探索提高思政理论水平与开展思想引领实践工作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切实提升思政育人实效。融入新格局,聚焦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相结合,全面提升高校思政工作队伍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落实“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激发新动能,以高水平思政工作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新基地、理论教育新阵地、实践探索新天地、决策咨询新高地,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提供思政动能和关键保障。

进入新时代,要坚持在守正创新中为高校思政工作队伍“铸魂引路”,构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校思政工作队伍,以高水平发展质态探索培养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引培并举,高标准组建思政队伍。将政治标准作为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让“最优秀的人”来培养“更优秀的人”;要快通道、灵活化、多渠道组队,充分利用社会、政府、专家资源,扩充兼职力量,多元集结创新人才加入思政工作队伍,树立大思政观,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优化质态,高质量创设发展环境。高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纳入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标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并通过政策引导和制度创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组织形态、发展质态,为高校思政工作队伍成长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精业蓄能,高要求健全培训研修体系。依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等国省级平台,通过思政骨干博士培养计划、教育学专业博士培养等优化提升培训目标、培训形式、培训项目、培训内容,不断增进思政队伍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着力探索构建基于思政工作者需求感、获得感、效能感的多线聚合的高校思政队伍职业能力提升体系,努力培养出思政教育“大先生”。学思践悟,高水准探索理论实践创新。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出发,不断用新的理论来指导新的实践,着眼于科学思想、优秀文化、实践锻炼、制度保障等,把握研究重点、转化工作成果,倾力打造思想政治素质高、专业化程度高、职业认同度高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断探索建立青年学生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互联网体验和交互场景,打造双向互动的网络育人平台,打造“行走在学生身边”的思想引领矩阵;组织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探索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

(作者单位: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扬州大学〉;本文系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项目号:22YJAZH133〉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