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学林 > 最新推荐 > 正文
注重四个结合,让党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2021-03-02 08:56:00  作者:袁 航  来源:新华日报

从一叶红船到“复兴号”巨轮,从南湖起航到饮马长江、从引领改革潮到引航中国梦,红船劈波斩浪,改变了一个民族的走向和亿万人的命运,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了全国各族人民真心拥护并时刻追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和领路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党史、用党史,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高校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党史教育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高校的思政课教师,应充分利用建党百年际遇,强化对大学生的党史教育,旗帜鲜明,理直气壮讲好、讲活、讲深、讲新党史,从中汲取信仰力量,激发学生爱党热情。

党史教育与学生思想实际相结合,提高党史教育的针对性。多年来,不少中学对党史教育有所疏忽,进而导致大学生进入高校后,党史知识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缺乏,医、理、工、农专业学生对党史知识的掌握更为短缺,尤其高职院校党史教育很难独立系统成课,学生的党史知识大多源于自媒体文章的碎片化阅读。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把准学生的脉搏,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展开党史教育。对于文史类学生尤其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突出党史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坚定政治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理工类学生和高职院校学生,要突出党史知识的教育,重点是关于党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的教育,帮助学生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同时,思政课老师在对学生进行党史教育中,要创新教育理念,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不仅要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同时要对学生的思想道德以及价值观等进行培养,进而达到党史教育的目的。

党史教育与讲故事相结合,增强党史教育的趣味性。在一份针对高校党史国史课堂教学的问卷调查中,反映内容单调枯燥所占的百分比最高。不少大学生认为,党史教育内容单调枯燥,学校的教学方式古板,教育途径单一。高校要根据大学生思维活跃、喜欢新生事物的特点,调整现有的教学教育模式,力求让枯燥的知识活起来,增强教学的趣味性,调动学生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实践证明,党史宣传的最佳途径就是讲故事。古往今来,人们更偏向于从故事中悟出道理,而不是接受生硬的说教。我们在《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中看到,习总书记常用打比方、讲故事的方式阐述深刻的道理,用大白话、大实话来释疑解惑,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来纵横捭阖,其语言风格深受老百姓欢迎。用老百姓的话来说,那些“高大上”的治国施政理念,恰恰最“接地气”。讲故事不仅要呈现党史事实,更要深入引导,通过塑造形象、表达情感,增强党史故事的感染力。

党史教育与参观红色资源相结合,丰富党史教育的实践性。不少大学生认为,参观感悟是最佳的党史教育方式。江苏是红色资源大省,现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1700多处,拥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0多家。高校思政课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党史教育的过程中,要充分挖掘这些红色资源,有计划地带领学生参观红色资源,为学生讲解革命先辈的故事,通过这种实践活动,增加学生对党史内容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激活、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融入到广大学生的血液中。在参观红色资源活动中,思政课教师可以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现场教学,为每个小组设定一个讨论和调研主题,通过这种小组合作调研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增强党史教育的效果。注重线下红色资源的同时,思政课教师还要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教学,通过建立相关党史知识的微信公众号或者网页,每周定期发布相关的党史知识,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丰富党史教育的实践性。

党史教育与解答问题相结合,提升党史教育的有效性。思政课教师在党史教育过程中常出现的一个问题是不愿回答学生提出的有关党曾出现失误的问题,尤其遇到比较尖锐的问题,或转移话题,或王顾左右而言他,大大削弱了党史教育的功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上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在100年的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成就与进步有目共睹,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也世所罕见。不可否认,我们党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曾经历过多次曲折,也出现过失误。对于党的历史上的曲折和失误,思政课教师在教授党课过程中要敢于面对,不但要勇于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还应训练学生的历史认知思维,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史,把党史人物和党史事件放到其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去分析、去评价,实事求是,既不拔高,也不苛求,让学生从反思中得到启迪,起到以史鉴今的正面作用。在进行党史的教学活动中,思政课教师还要紧跟当前形势,将党史内容与时事新闻相结合,通过时事新闻向学生进行党史教学,为学生传递最前沿的知识和思维,培养学生关注国家大事的习惯,进而丰富党史教育的内容。

(作者单位: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