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洪银兴:中国式现代化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3-01-11 09:36:00  来源:新华日报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我们需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走出一条有别于西方的现代化的道路,这条道路要求“守正创新”。“守正”就是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创新”就是要根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和实践进行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我们新时代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它表现为:一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才能够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因此我们既要能够攻克被“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还要占领科技和产业的世界制高点,通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现代化的战略支撑。二是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是简单的三次产业结构调整,而是既要让制造业变强,实现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又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还要围绕创新链来布局产业链,突破产业链“卡脖子”的环节,实现产业链现代化。三是把促进协调发展视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和手段。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要并列式发展。面对“四化同步”的新要求,一方面要协调产业体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建设农业强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范式不仅仅是增加剩余农产品和农业剩余劳动力,还要重视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另一方面则是强调区域协调发展。自经历了沿海率先发展和后发地区开放战略以来,我国已经进入了先发地区和后发地区协调发展的新型区域发展阶段。进入新时期,我们必须重视先发地区和后发地区的协调联动,发挥黄河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一体化战略的作用,通过产业一体化和创新一体化途径整体实现现代化。四是走绿色发展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尤其是反映由工业文明转向生态文明的现代化的新要求,这就是我们所强调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绿色发展产生了三个重大理论创新。第一是创新财富观,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财富;第二是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第三是通过新能源的发展和利用所带动的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变化,形成能源革命。五是坚持开放发展。党的二十大提出要高水平对外开放,这要求我们不仅要在开放中获取国际资源和市场,更要能够获取高端技术。开放发展的进程面临由政策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的难题,特别是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问题。因此,我们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比较优势、竞争优势转移到人才优势和创新优势上。六是坚持共享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不是一个分配问题,而是一个发展问题。为此,应当注重分配制度改革在共同富裕中的基础性安排,让劳动者能够获取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和其他要素的收入,也要关注数字经济背景下各种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力度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公平作用。

(作者为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