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洪银兴:中国式现代化及其道路创新
2022-11-08 09:41: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和行动纲领,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现代化既可指发达国家所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又可指发展中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目标和发展进程,在我们国家则特指中国人的百年梦想,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代化有西方式和中国式之分,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中国式现代化既尊重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又重视先行国家现代化的成败得失和经验教训。但是中国的现代化需要从自己的国情出发,走出一条有别于西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既注重发挥自己的后发优势,又避开先行现代化国家走过的弯路。现代化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在不同发展阶段采取不同发展格局。邓小平同志最早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概念。他从中国底子薄、人口多、耕地少的实际出发,提出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又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表现为现代化道路的守正和创新。

现代化的中国特征涉及五个方面: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归根结底,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式现代化不同之处在于“人”,与以“资”为本的西方式现代化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表现为:一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现代化,使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二是富裕全体人民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同步推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现象。三是促进人的现代化,中国不仅要成为经济强国,也要成为文化教育强国。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决抛弃轻视自然、破坏自然的现代化模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人口规模巨大的14亿人口的中国整体实现现代化,将彻底改写世界现代化的版图。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需要经济持续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头30年我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新发展格局下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这一方面源于既有潜在增长要素已基本释放;另一方面源于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盛行。

面对影响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种因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根据新发展理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表现为五个方面:第一,创新发展之路。创新是现代化的第一动力,需要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现代化、产业现代化、产业链现代化。第二,协调发展之路。协调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和手段。要准确把握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四化”在新时代的新内容,补农业、农民和农村现代化的短板,实现后发地区现代化跨越。第三,绿色发展之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能走高投入高排放的西方式现代化道路,要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第四,开放发展之路。构建双循环格局,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通过开放式创新,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统筹开放发展与经济安全。第五,共享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不可能完全消除富裕程度的差异,要保持收入差距的“合理区间”,针对区域、城乡、行业收入差距既要发展又要改革,在三次分配中体现公平与效率的包容。发挥政府在再分配中的导向作用,通过第三次分配规范财富积累机制。

(作者为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