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新沂市马陵山镇:“四新”助力 让党员冬训“又新又实”
2023-05-08 08: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基层党员冬训开展以来,新沂市马陵山镇不断创新培训形式、拓展载体,把党员冬训与辖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发挥冬训党员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把用好“冬训+”平台作为推进镇中心工作的重要工程,把冬训触角延伸到各板块、各党员群众身边,推动冬训培训力量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互融共促。

探索“冬训+”新思路。马陵山镇通过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线下通过书记讲理论、集中授课、现场观摩、冬训到田间等方式,引导基层党员由“被动学”变“主动学”,23个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25场次,开展冬训活动到田间34场次,充分利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党员志愿讲解;充分运用党员e支部微信群、腾讯会议、各村网格群等开展线上“微课堂”,先后推送各类学习知识130余条;开展老党员上门送学活动16次。

搭设“冬训+”新平台。该镇充分挖掘整合冬训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健康产业园、“红石榴家园”、鲜切花合作社、党员中心户等,扩大冬训实训效果,将冬训成效融入各村实际工作中,通过帮助解决农村群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磨练提升党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挖掘基层党员中的“三向好市民”“道德模范”“徐州好人”等先进典型,将其先进事迹融入冬训宣讲,通过选树典型,利用道德讲堂、全民阅读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向典型模范对标看齐。

推行“冬训+”新举措。马陵山镇通过把冬训和移风易俗、全民阅读、扫黄打非、矛盾纠纷化解等活动相结合,聚焦群众关心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村民土地纠纷等问题开展专题冬训培训,在提升党员解决基层矛盾纠纷能力的基础上,推进辖区移风易俗、扫黄打非、社会治理等工作;深入挖掘致富带富的先进典型,组织党员“土专家”“田秀才”开展技术指导,为100多人现场培训大棚菊花种植、肉牛养殖、果树嫁接等知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服务“一老一小”,发动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和特困群众走访、法律知识大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

扩大“冬训+”宣传新形式。马陵山镇有高原红艺术团、宋山艺术团等多个民间演出团体,演职人员大多参加每年的党员冬训汇演,深切感受到党员冬训对提升基层党员素养、解决群众问题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今年冬训,各艺术团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营养,自编自演多个节目。“土生土长”的民间团体助力冬训工作“有声有色”,他们创作的文艺节目源于基层、演于基层,利用幽默、活泼的形式宣传基层冬训工作,取得鲜活生动、引人入胜的学习效果。

范春晓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