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强制学生喝“大锅药”属于添乱
2020-03-06 08:48:00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一份落款为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教体局的《关于报送2020年春季开学前服用大锅药情况的通知》在网络流传。该通知要求所有学生都要服用“大锅药”,并且上传喝药照片,学校要求每天以电子统计表形式统计上报。而所谓的“大锅药”其实是一服服作用不明的中药。

如果不是官方证实了通知的真实性,这实在令人难以置信。对此,有职业医生表示,开处方让人吃药需要医生执业证。因此,教体局有什么资质给学生开药方,并要求辖下所有学生一律服用?是药三分毒,对于任何药物,都必须“对症下药”。药物对不同的人疗效不同,副作用也在所难免,暂且不论目前尚没有能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的药剂,单说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学生而言,这种“乱吃药”可能造成的不良反应就让人后怕。当地教育局也好,学校也罢,在作任何决定的时候,首先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健康,这种以吃药防疫为名,既没有科学根据又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的举措,必须立即禁止。

对此,临沧市教体局回应称:服药一事基于自愿原则;一些有争议的做法,系个别教体局、市直学校开展,目前“暂不执行原通知”,开学时间已延期。

市教体局表示学生自愿服药的措辞,在实际操作中,也经不住推敲。据了解,针对市局的要求,区教体局要求统计喝药情况、上传喝药照片。随后学校再度加码,不仅明确了“强制服用、上传照片”的上级要求,对自行购买服用的学生,还要求其将购买时的药方、服用情况及时报告班主任,而且严令“需要按照要求服用后方能报到入学”。这种罔顾学生健康,对上级错误要求依然层层加码的盲从,不禁令人咋舌,难道他们真的相信,所谓的“大锅药”对预防新冠肺炎会有奇效?

学校是教书育人、传播科学知识的地方,如果面对错误要求,毫无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只会接受指令落实指令,又如何教育引导学生呢?此外,这种形式主义、罔顾科学的粗暴做法,不仅可能伤害学生身体健康,也会给疫情防控添乱。因为要求统一服用“大锅药”,当地部分药店甚至出现抢购潮。

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当地部分药店前,出现了疑似学生家长排长队买药的情景。不少居民本应在家少出门,现在却为了买药上街排队抢购,无疑增加了疫情扩散的风险。疫情防控期间,教育系统实行“停课不停学”,但在现实中却遭遇了各种形式主义的应对。从教育部到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多次明确要求禁止采取每天打卡、上传照片等应付的做法。但是从这次强迫学生喝药并上传照片的事件来看,一些地方的形式主义、留痕主义作风依然大行其道。

所幸,在舆论的压力之下,喝“大锅药”的错误做法目前已经被紧急叫停。“大锅药”对预防新冠肺炎、强身健体到底有几分效果,我们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形式主义的作风之病,是不讲科学的愚昧之病。这些病,才是更需要治疗的。

(作者:李一陵,系媒体评论员)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杨梦媛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