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永恒的光亮
2019-12-12 09:03:00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舍己救人的教师李芳

  【故事】最近,以全国优秀教师李芳事迹为创作原型的舞台剧《星空》在北京上演。故事讲述了李芳老师求学择业、坚守讲台、舍身救人的动人历程。李芳生前是河南省信阳市的一名乡村小学教师,2018年6月,在护送学生过马路时,面对失控冲来的三轮车,她以柔弱身躯挡护学生,并奋力将学生推开,自己却被严重撞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后去世,年仅49岁。李芳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她被教育部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被河南省委追授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点评】

  “我是李芳,桃李的李,芬芳的芳。”一句简短的自我介绍,包含了李芳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她在学生时期就立下志愿,到边、偏、远地区任教。从教29年来,她始终没有离开过乡村小学的讲台,在教学第一线把芬芳洒遍大别山区。

  是什么勇气让李芳能在危险面前,置自己于不顾,首先想到学生安危?正是她对学生深沉的爱。李芳是一位老师,更像一位母亲。学生的衣服破了,她给买新的;学生的父母在外打工,她让学生给父母打不限时长的电话……孩子们发自内心地称她为“李妈妈”。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教会他们的不只是知识,更是做人的道理。一个孩子在日记中写道:“李老师,当您倒下的那一刻,我多么希望您的身体是铜墙铁壁铸成的,可以抵御一切伤害。”李芳虽然走了,却用师者之爱在孩子们的心灵铸造了一座精神的丰碑。

  奉献不仅在于一时,更在于长久。正是因为平时李芳就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来要求自己,才有了危险时刻的挺身而出。几十年的坚守,她无怨无悔;单纯实在、从不计较、宽厚大度,她自得其乐;心里充满阳光、心地特别善良,她待人以诚……人们口中的这些评价,是李芳教学、生活中的一个个侧面,也是她人性闪亮的一个个剖面。爱心与善意最能打动人、感染人。就像她的微信名“繁星点点”一样,她自己也变成了一颗有爱的闪亮星辰。

  “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李芳给我们留下了温暖感人的记忆。每一位教师在各自岗位上发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的星空一定会有永恒的光亮。

  贾逸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