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凝聚共识画出同心圆
2019-10-08 10:24:00  来源:学习时报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意义。

  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典范,思想政治引领是职能也是手段,广泛凝聚共识是方向也是目的,说到底就是做好“人”的工作。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要依靠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实现。凡是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方力量,都要广泛团结;凡是有利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因素,都要充分调动。如何做到既教育人、引导人,又尊重人、理解人,以至鼓舞人、团结人,关键是做好“聚”和“同”这篇大文章。

  聚情才能同心。“情”字连着人心,70年政协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的真情、拳拳报国的热情、履职尽责的倾情,始终不变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对协商民主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恒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更加需要激发情感的力量,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聚同才能同向。聚同存异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经验。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同,存利益多元、思想多样、对具体问题看法认识之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辩证哲学。当前,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但只要是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论是多数人提出还是少数人主张,都应该尊重和包容。只有坚持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广开言路、博采众长,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之上形成广泛团结,在共同事业、共同利益之上形成坚强团结,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

  聚力才能同行。人民群众是力量之源,这个“力”既来自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之力,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力,爱国爱港爱澳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之力,更来自海内外中华儿女之力。这个“力”还需要同向前行,充分汇集各方面力量,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共同前行。

  李蕾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