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希望青年们能停一停,想一想”
——港区妇联代表呼吁香港迷途青年能知返
2019-08-23 09:11:00  来源: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查文晔)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简称“港区妇联”)第六届理事会访京团一行20日来到全国妇联座谈交流。多位港区妇联代表在受访时对记者表示,持续两个多月的违法暴力活动给香港社会造成巨大伤害,希望参与其中的香港迷途青年“停一停,想一想”,回到法治轨道上来,不要再参与暴力活动。

  港区妇联永远名誉会长、全国政协委员王惠贞表示,香港从全球最安全的地方,变成暴力充斥、不安全的城市,令人痛心。此次风波对香港的负面影响比非典更严重。港区妇联作为妇女界的代表社团,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当前,香港社会各界应旗帜鲜明对暴力说“不”,帮助青年迷途知返,让社会重回法治轨道。

  港区妇联永远名誉会长、七星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张心瑜表示,两个多月的事件对香港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现在香港经济已开始下滑,许多店铺不能做生意,满街人心惶惶。“特别是最近暴力分子围堵机场的事件,我觉得特别丢丑,好像在向全世界说香港就是这样的,我们觉得非常心疼。还有一些暴力分子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我觉得特别可恨。”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止暴制乱,大家一起出来救救香港!”张心瑜说,马上就要开学了,希望青年们好好读书,不要再走上街头。香港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要好好爱护。破坏香港等于破坏自己的家,只会帮了别有用心的人。

  港区妇联现任会长、长运制衣有限公司董事彭徐美云说,暴力活动破坏了香港的法治与稳定,很多朋友说“活了六七十年,也没有试过这种情况”,眼前的局面让香港人心里很难过。一些年轻人有诉求可以理解,表达诉求的渠道也很多,但使用暴力一定是不允许的。

  彭徐美云表示,25日港区妇联将和妇女界其他团体一起举办大型活动,希望让社会听见妈妈的声音。“我们想和青年沟通交流,你们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可以和我们说一说。我们也期盼去聆听心声,化解矛盾,把孩子们唤醒。希望青年们能停一停,想一想,不要再参与暴力行动。”

  港区妇联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律师指出,法治精神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要依法而行,一旦违法就要受到惩罚。如果有人为实现个人的政治目的而违法,却不需要负任何刑责,这就不是人人平等,就是伤害了香港的法治精神。

  “只有在法治社会,青年才有多元发展的机会。如果没有法治,就没有秩序、安全和自由,只会伤害青年自己。”陈曼琪说,年轻人是香港的未来,希望他们能远离暴力,让社会恢复法治。

  港区妇联理事、柏轩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税务主管熊璐珊说,这两个月每天上班都很不方便,要先查交通状况,确认没有堵路、示威才敢出门。暴力分子还曾封堵税务局,令她无法正常报税。“我呼吁年轻人停一停,想一想,他人的生意、生活和生计都被他们影响。希望他们不要只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请他们想一想,他们的行为是帮助大家打造美好家园,还是在破坏我们已有的美好家园?”

  “现在走在街上,看到戴口罩的人,我会有些害怕。不知道他是去参加暴力活动,还是真的生病了。”熊璐珊有些无奈地说,两个多月的暴力行径让港人失去对彼此的信任,这是很大的问题。

  港区妇联副秘书长、上海市政协常委杨静表示,这两个多月的暴力乱象对香港伤害非常大,除了经济下滑、企业裁员,更令人痛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撕裂。“很多家庭吃饭,一谈起来儿子可能跟父母吵起来、甚至打架。这是很不健康的情况。出去吃饭前还要想想看穿什么颜色的衣服,这真是天大的笑话。”

  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成立于2009年,由600多名港区妇联执委、特邀代表组成,汇聚了香港商界、金融、法律、教育、医卫等各界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女性精英。自成立以来,港区妇联始终坚持爱国爱港宗旨,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参与香港社会事务,广泛团结全港各界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是香港重要的“半边天”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