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智慧大运营 决胜新未来
2019-08-22 09:34:00  来源:新华日报

  

  运营管理是银行组织内部人财物资源,通过业务处理流程和系统,向客户交付产品或服务,以满足客户需求的过程,它与营销、财务共同构成了银行的三大核心职能。当前,支持商业银行粗放式发展方式的宏观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客观上要求银行业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向集约化经营要效益。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客户行为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对银行产品和服务的交付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运营管理存在痛点和难点

  网点服务质效有待提升,传统的“网点全流程、柜员全功能”运营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以客户为中心”的要求;后台业务集约化程度不高、风险防控能力有待加强,随着新产品和新业务的不断推进,风险的主动防控未能做到及时全覆盖。

  须向智慧型运营管理转型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在近几年网点转型升级的基础上,逐步由传统的精细化运营管理向智慧型运营模式转变,努力从接触层、交付层、风控层实施全面转型。依托农商行系统内金融科技研发能力和大数据挖掘,努力构建新的“安全高效、集约智能、有效风控”的大运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运营体系的智能化水平。

  优化“三个层”通向智慧运营

  打造线上化、定制化的客户接触层。重点打造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便民终端及VTM四个渠道,加快将公司业务搬迁至移动端。在农村金融服务站布放新型可视化的便民终端,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继续优化VTM功能,实现柜面系统与VTM操作平台间信息的互联互通。推进标准化作业模式,提升网点的综合服务能力。优化业务流程,建立“五个一”服务标准。同时,开发统一签约平台、查询前置功能,预填电子单据等措施,有效压缩柜面业务办理时间。

  打造自动化、集约化的交付层。交付层是业务活动处理的作业后台。构建高度集中的后台作业模式,通过增加多个集中作业中心,真正实现小前台、大后台模式。在全行范围内建立标准、科学的员工支持响应流程和管理机制,解决新业务、新产品、新功能带来的各类系统运行、流程操作及特殊复杂的问题。通过持续的机具布放、系统优化、作业集中等,夯实网点转型基础。

  打造云端化、数据化的风控层。通过搭建实时共享的运营管理平台,使不同地域、不同层级、不同机构的管理资源可以相互补充,提高资源调度的弹性,保持运营人员“人不动”的情况下,实现“逻辑上”的运营管理大集中。

  金融科技背景下,集中式、多任务、开放型的智慧大运营体系已是商业银行运营发展的大势所趋,在内部流程管理的各个环节均有所体现。同时,不同岗位人员的高度参与和及时反馈,也使得整个体系的功能性更趋丰富,也更富有柔性,在带来技术创新挑战的同时也带给实践者更多的可能性。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 周静洁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