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天上明月不会因为几声犬吠就暗下去”
——德国前官员撰文批评香港暴力示威者
2019-08-16 15:51:00  来源:光明日报

  针对香港近期事态发展,德国中国问题专家、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博士近日在当地媒体撰文指出,香港发生的极端暴力行径明显已与所谓“反对修例”无关,而是要在当地制造混乱和暴动。博喜文认为,暴力示威者冲击香港立法会,并在立法会内大肆破坏,香港暴力示威者的暴乱实质变得再明白不过了,这是对国家制度的蔑视。

  博喜文在文中表示,作为一名法学家,他在大学期间就重点研究了公共权力,特别是国家机构。没有稳固的国家机构,人类和世界都将陷入混乱。例如,2017年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期间,汉堡街头发生恐怖犯罪事件,对所有人来说事件仍然历历在目,德国因此在全世界面前颜面扫地。当时,部分德国政界人士低估、忽略了所谓“反全球化人士”的犯罪潜质。

  博喜文在文中对发生在欧洲的一些极端示威提出批评。他说,德国某一团伙在网站上嚣张地煽动阻挠即将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公开挑唆人们违法犯罪,辩称他们的活动“不合法,但合理”,并拒绝与车展主办方对话。“不合法,但合理”,是对一个法治国家发起战斗的口号,意味着示威者要“不遵守法律,为所欲为”。在瑞士,逾百名所谓“气候抗议者”在瑞士信贷集团、瑞银集团集会,用自行车、盆栽桶和煤炭堵住两家机构,企图引起人们对所谓“瑞士大银行在气候变化中作用”的重视。警方已经拘留了部分示威者。

  博喜文强调,宪法保障言论和集会自由,但这并不意味着保障以暴力阻碍他人实现自身自由的权利。对国家机构的某项法律草案公开表达不同意见,这无可厚非。但在香港,随着事件的发展,人们很快发现,暴力示威者们并不是关心某一具体法律草案,而是以在香港制造混乱与动荡为目的。在“冲击立法会”事件中,蒙面示威者一开始用铁笼车撞坏立法会玻璃门,企图强行闯入立法会;紧接着在晚间,又有多名暴力分子闯入立法大楼并占领会议厅,撕毁墙上的画像并喷字涂鸦。他们对国家秩序的蔑视已经十分明显。

  对于中国国务院港澳办近来关于香港局势的表态,博喜文予以支持。他表示,港澳办发言人已经指出,“切莫低估香港社会守护法治、维护安定的强大正义力量”。他更赞同发言人“告诫一切犯罪分子,切莫误判形势,把克制当软弱”的表态,表示“‘犯罪分子’是一个绝对准确的表述”。

  博喜文最后表示,从香港乃至全中国的整体利益出发,应果断而坚定地止暴制乱。“即便西方媒体将再度出现针对中国的恶言恶语,但天上的明月不会因为几声犬吠就暗下去。”

  光明日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柏林8月15日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