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教育改变山里孩子命运
2019-07-23 08:56:00  来源:人民日报

  发展教育事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

  宁夏西海固地区,曾以“苦瘠甲天下”闻名,如今却脱胎换骨,向贫穷挥手作别。笔者在蹲点调研中发现,西海固之变,离不开教育发展的推动力。

  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一位来自西吉县的女孩在全区考生中名列前茅,在当地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广受转发和点赞。父母均为农民,初中文化,全家靠父亲跑货车的收入支撑,两年前父亲又遭遇车祸……这些构成了故事的背景,却更加激励故事的主人公努力拼搏,通过高考赢得改变命运的机会。在西海固地区,这样一则励志事迹,虽是新闻,却并不罕见。

  笔者蹲点调研的地方,正是这位高考女孩所在的西吉县。这里位于宁夏南部,六盘山西麓,地处黄土高原中心地带,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县,也是宁夏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随着调研的深入,笔者发现,越是贫穷的地方,发奋读书改变命运的故事越是被人们传颂,也越是能激励人们去奋斗。这里山大沟深,行走田野间,经常可以看到村级小学的孩子们脚穿布鞋、背着书包行走在乡间道路上,有的孩子上学要走将近一个小时,这背后,正是对“读书改变命运”的坚定与执着。

  脱贫攻坚,教育为先。贫困地区教育基础相对薄弱,需要将教育资源向这些地区更多倾斜,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铺设好改变命运的教育通道。当地政府充分认识到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在硬件和软件上配齐资源,注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宁夏按每生每天5.6元标准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为西海固地区11个县26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营养餐,保障了孩子们的营养,也减少了父母的经济压力。用当地人的话来讲:我们这里,不存在因上不起学而中断学业的孩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智”。西海固地区的脱贫路也说明,发展教育事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脱贫不仅意味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意味着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更多发展机会、更大人生舞台,教育正承载着他们对未来的希望。而且,通过教育扶贫工作,也能增强当地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让大家更有信心也更有意愿发展脱贫产业。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升儿童及青少年的认知能力、知识水平,才能更好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拔除“穷根”。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对那位通过高考走出大山的西吉女孩来说,迎接她的不仅有祝福,还有一片她从未见识过的、无比广阔的“外面的世界”。而西海固的经验也表明,发挥教育的力量,把教育放在脱贫攻坚的重要位置,用教育为扶贫助力,才能更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才能更好呵护每一个山里孩子的梦想。

  禹丽敏

  (作者为本报宁夏分社记者)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